2009年4月30日 星期四

“村長”打造“環保村”


孩子的童話●鄭翊

長大後,我要打造一個“環保村”,村子里的屋子是用石頭做的。屋子都是建在樹林里,不可以用木材,除非是掉下來的樹枝。

“環保村”里有三十五間屋子,如果人家要買屋子,只需要一百令吉,如果要租屋子只需要五十令吉。其中五間屋子只用來收食物。

“環保村”的村長是我,住在村里的人不可亂丟垃圾,不可隨便燒東西,除非得到我的允許。

村里的交通工具是腳踏車,每天早上人們要把家里的垃圾, 倒進一個大大的垃圾袋,然後就由其中一個人用繩子把垃圾袋綁緊,然後把繩子的另一端綁在腳車,那個人就騎腳車出到樹林外面,把垃圾送到垃圾場。

媽媽問我說:“如果我住環保村,要不要錢呢?”

我說:“要,因為要公平。我拿錢給您,您又再給我就可以了!”

我又對媽媽說:“如果住在環保村里的人不守規則,就要罰款五十令吉。如果三次不守規則,就要被關進一間‘黑屋子’,六次不守規則,就被趕出去。”

媽媽問我為甚麼會想到建“環保村”,我就說:“現在地球的保護層破一個洞了,我們住的地方空氣受到污染,所以我要建環保村,讓人家呼吸新鮮空氣。”



媽媽的鏡子●楊微屏

“環保村”的“村長”還沒有長大,卻已非常關注“環保”的問題。

我第一次聽到這個“村長”講“環保”,是“村長”只有5歲的時候,我們駕車經過一個被開發的山林區時,“村長”突然很生氣的說:“亂砍樹木,一點都不環保!”,嚇到我這個“未來村長的媽媽”。

後來“村長”從兒童書籍上讀到地球保護層被破壞、以及其他關係到環保問題時,都會很認真的來“匯報”,並且流露出憂慮神情。

“村長”甚至問我說:“媽媽,如果環保和宗教只可選一樣,您要選哪樣?”

然後她就下定論說:“如果是我,一定會選環保,因為沒有環保,地球有一天就會滅亡,就不能有宗教和任何東西了。”(講話比傳道士還有道理的“村長”,再一次嚇到我!)

老實說,這是令大人感到汗顏的問題,很多大人都像我一樣,我們知道環保重要,可是也沒有具體的行動去關注環保,如果沒有發生直接衝擊周圍環境的事情,如每年“定期”在8月至10月籠罩我國天空的“煙霾”,我們也許就不會太過在意燒芭、露天焚燒垃圾對環境帶來的危害。

每年印尼加里曼丹和蘇門答臘農民清理農作地,人人手中一把火燒芭,造成的霾害隨季侯風吹到大馬、新加坡、汶萊、泰國,甚至蔓延到太平洋的馬里亞納群島。

霾害影響國民健康,影響學校進行課外活動、有些學校甚至必須暫時關閉。霾害也打擊國家的旅遊業及相關領域,間接影響國家經濟。

只是一個區域定期性的霾害,就顯示出無視環保,甚至於對環保“無知”的大人,對地球生態環境帶來的嚴重破壞性。

然而,霾害之外,人類智慧造就的文明高科技、核武、工廠廢氣、以及為了商業利益而破壞環保進行的種種發展、卻不斷向原始的自然生態作出無限止的挑戰。

努力推動環保挽救地球生態的人,卻總抵擋不住每分每秒都不斷在破壞環保的人。

宗教中有“世界末日”之說,而現實中地球也被科學研究預見,終有一天或不能倖免毀於人類智慧生產的文明科技中。

地球確實需要“環保村”,讓更多人呼吸新鮮空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