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0日 星期一

壞話丟進垃圾桶


孩子的童話●鄭翊

一天晚上,我不肯睡覺,媽媽問我為甚麼。

我說:“在學校,有人用難聽的外號叫我,我不喜歡啦!”

媽媽就問我:“人家用難聽的外號叫妳的時候,妳有沒有回應?”我說:“沒有,我當作耳邊風。可是,我還是不喜歡。”

媽媽告訴我,有一個名叫“星雲法師”的人說,如果人家送禮物給妳,妳收下了,那份禮物就是妳的。如果你不接受那份禮物,人家就必須把那份禮物拿回去,那麼禮物就不會是妳的了。

媽媽就問我:“那麼這份禮物最後變成誰的?”

我說:“那個送禮物的人囉!”

媽媽再問我:“如果有人給妳不好的外號,妳不要接受,那麼這個不好的外號,要怎樣呢?”

我就說:“那個人自己拿回囉!”

在學校的時候,除了有一些同學喜歡為人取外號,還有一些同學喜歡用不好的話來諷刺我,我聽了覺得很不高興。不高興了就會覺得很生氣,生氣了就會很難過。

每當這個時候,我就會把不開心的事情都寫在紙上,然後丟進垃圾桶,這樣就會把這些事情忘掉啦!


媽媽的鏡子●楊微屏

小孩子的世界很單純,可是還是會發生給同學取難聽的外號、講同學壞話的事情,而使到小孩子感到沮喪難過。

大人的世界,更是充泝種種流言,而且更可怕的是人與人之間,往往戴著看不清真面目的面具,令人無法辨清真假。

相識的人看不透真相也罷,更令人不解的是,甚至於對不認識的人,也會有各種流言紛飛,這種事情每每在發生意外新聞時,最多版本。

最近一批報界同行談論近期發生的數宗命案,各自把坊間流傳的版本一一說出,結果大家都驚訝於人們的想像力,可想而知不實的版本如果傳到當事人的耳中,宛如在傷口上撒盬。

一名同行語重心長的說,大家應該從中有所領悟,而學會不要太在意別人怎麼說、怎麼看自己。

有時候,碰上一些比較年輕的朋友,倍受不實流言困擾,情緒受到影響時,我也願意分享自己的經驗,勸告朋友說:“人的嘴巴都是喜歡講人,不要去在意那些對你本身並不重要的人的看法,只要你心里認為很重要的人信任你就可以了。”

回想自己剛剛踏出校門,跨進吉隆坡的報界時,曾因為入行才3個月就面對各種各樣的流言,甚至從分佈在其他報館的朋友口中,驚然發現流言甚至急速的流傳時,當時年輕的自己曾那麼驚慌失措和倍受困擾,甚至用“逃”的心情,“逃”到另一家報館來避開流言。

如今想來,人無論怎麼逃,都沒有用。嘴巴長在人臉上,具破壞毀謗的語言,如果我們照單全收,因而感覺受到傷害,那麼存心破壞我們的人就會得逞。

雖然,作為一個人,不是神,人要對種種傳進耳里的毀謗無動於衷,並不容易,但是學會快速忘記聽到的破壞性流言,學會把這些惡意的語言當垃圾丟掉,是幫助自己化解破壞性言論的最好辦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