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9日 星期三

王者之風

孩子的童話●鄭翊

有一天,我心情不好,媽媽就問我為甚麼?

我說:“今天我抄黑板上的功課,抄得比較慢,老師擦掉之後,我還有一題半沒有抄完,老師就罵我,所以我心情不好囉!”

媽媽就跟我說一個故事:“以前,有一個小男孩,他在學校跟妳一樣,抄黑板上的功課抄得比較慢,結果被老師罵。然後他向老師道歉,並說明天他會加快速度。”

“第二天,老師進班後,發現那個小男孩真的加快速度了,而且老師問他的問題,他都會回答。”

“有一天,皇宮寄了一封信去學校,說要帶那個小男孩出去參加一個活動,那時曾經罵他的老師,才知道他是一個王子。後來小王子長大了,他就是現在的馬來西亞國家元首端姑米占。”

我聽完這個故事後,覺得很驚訝,原來國家元首小時候,也和我一樣犯過抄黑板上的功課太慢的錯誤。

雖然當時他是王子,但是他並沒有因為老師罵他而生氣,反而向老師道歉。

而我只不過是一個“無名小卒”,被老師罵一下,有甚麼大不了?

我對媽媽說:“我以後改過,像王子一樣,加快速度抄功課。”

後來,我真的有加快速度,老師也沒有罵我了。


媽媽的鏡子●楊微屏

自古至今,民間百姓碰上作威作福的人時,口里總會不經意的說:“他以為他是大王啊?”

然而,自古至今,能讓人民銘記在心的卻是以德服人的“好皇帝”。“好皇帝”不以權勢地位壓迫人,卻以謙遜和體恤民心的德行修養,贏得百姓的尊敬愛戴。

國家元首端姑米占童年時,皇室沒有特別突顯其尊貴的登嘉樓州王子身份,甚至當年的小王子被老師責罵時,反而深懂尊師重道的向老師道歉,並力求改善自己,這當中已可看出當年的登嘉樓蘇丹,所給予這名小王子的家庭教育,是多麼的講究謙遜親民,完全沒有以權勢壓迫他人的架子。

多年後的今天,貴為國家元首的端姑米占,在登嘉樓以愛民如子見稱,出任國家元首後,也仍然謙遜有禮。

國家元首初上任時造訪吉打州,獲得同樣親民的吉打蘇丹迎接時,兩人從機場欲步上轎車時,不斷的互相禮讓,這樣不經意的動作,看在當時在場的百姓眼里,卻有說不出的感動。

除此,數年前霹靂州王儲拉惹納茲林,迎娶王妃查拉時不講究奢侈排場,婉拒政府撥發的公款,完全自己承擔婚禮費用。王儲也拒絕商界和人民在報章刊登廣告賀詞,並禁止政府官員應用公款購買賀禮。

令人民感動的是王儲反而建議政府將公款用在發展霹靂基設及改善人民福利方面。更難得的是,貴為皇室顯赫人物,王儲的婚宴卻不忘社會不幸的一群,以身作則邀請孤兒院和老人院的老少參加之際,也勸告政府官員通過慈善活動表達對其婚禮的祝福。

另一個令人民讚賞的“好皇帝”,就是雪蘭莪州蘇丹。當年雪州議員兼前市議員查卡利亞霸地建千萬豪宅和“沙爹屋”風波鬧大,連當時的雪州大臣都奈何不了這個目空一切、作威作福的人時,雪州蘇丹忍無可忍插手召見查卡利亞,並當面指責他“被多方面投訴態度傲慢、粗野、濫用職權”,並促查卡利亞犯錯後應馬上辭市議員職。

今天的大馬政壇,仍讓人民感到“烏煙瘴氣”,難以呼吸,許多沒有德行修養的政治領袖,狐假虎威的叫囂,在種族問題、男女性別歧視、國家發展和建設、工程和管理政策方面出現紕漏失責,使人民對種種格局感到失去信心。

不是“王”的人,卻利用金錢、身份、權勢、地位去進行扭曲變相的“壓迫”行為,他們應向國家元首、以及數名深受人民愛戴尊敬的蘇丹、王儲學習,見識一下甚麼叫“王者之風”的德行修養,從中了解甚麼叫“得民心者得天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