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3日 星期四

神秘隧道的謎底

孩子的童話●鄭翊

有一條暗暗的地底隧道,只有一點黃黃的燈,我很想進去看看,覺得就像到“鬼屋”探險那麼神秘。

某一次的假期,我參加一個小孩子的生活營時,看到這條在一個會館前的隧道進口。隧道的另一個出口,可以接到市區接近火車站的街道。

有時媽媽帶我去逛街,把車停在火車站附近,我們走路經過隧道出口時,會看到一些人騎腳車、電單車或走路,從隧道通過。

每次我都想走進去,看看隧道中到底是怎樣的,但是媽媽每次只帶我走一小段,都還看不清楚隧道中到底有甚麼,她就說裏面好像很危險,不肯再帶我進去。

可是,媽媽說她自己年少的時候,常常都一個人走路穿過隧道,到市區逛街,現在她卻說治安不好,不知進了隧道會發生甚麼事,而不肯帶我去“冒險”。

我說:“可能會很危險,但是我們可以帶木棍進去,遇到危險的時候就用木棍打壞人囉!”

可是,媽媽還是不答應,她問我說:“現在我不帶妳去,有一天妳長大了,會自己跑進隧道中看看嗎?”

我說:“哈哈,我一定會的,我一定要去看看隧道裏面到底有甚麼?!”


媽媽的鏡子●楊微屏

女兒心目中的那條“神秘隧道”,其實也是存有我年少時美好回憶的“時光隧道”,其實我也很想去看看,那麼久沒有走過的隧道,不知是否還有當年的影子。

然而,不知怎的,無數次我牽了女兒的手,才走進隧道沒幾步,就會心生疑慮……。

想像在這條地底隧道中,是不是有匿藏沒錢買毒品卻毒癮發作的吸毒者,突然發狂搶劫……也擔心在窄小昏暗的隧道中,突然有騎電單車經過的攫奪匪,把財物搶去且傷及我們……甚至於把小孩抓走,以及擔心各種各樣可怕的罪案,會發生在隧道內,只怕到時呼天不應……。

想到這里,我就很掃興的把準備“冒險”的女兒拉出隧道口,因為我實在沒有勇氣用兩條人命去進行非必要的“探險”。

當我還是十多歲的女孩時,常常獨自穿越這條地底隧道,通向市區逛街,那時走在只有昏黃燈光的隧道中,同樣會看到電單車、腳車和行人來來往往,但心里並沒有很深的懼怕,而且當時還非常喜歡在“地底隧道”獨自行走的“神秘感覺”。

那時社會上也會發生劫案、強姦案,但每一種罪案似乎都是“分開”發生,而不像現在這樣,匪徒搶劫了“順便”強姦,強姦或打劫之後就乾脆一不做二不休的“殺人滅口”。

過去,只有在幽暗小巷才會面對很高的攫奪案風險,然而今日社會不管是否光天化日,在人來人往的街邊、停車場、甚至熱鬧的購物廣場內,都會發生攫奪案,甚至於許多無辜生命在攫奪案中,因與匪徒拉扯而被致傷、死亡。

大馬現在不再是“民風樸素”,治安不靖引起人心惶惶,匪徒在暗,我們在明,“人人自危”卻防不勝防之際,我想那個隧道的謎底,實在是沒有必要去探索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