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3日 星期四

“人仔”爆炸記


孩子的童話●鄭翊

有一天晚上,我帶“人仔”回家,一邊說:“人仔人仔快快走……” 媽媽牽著我的手,笑說:“應該是人仔人仔快快飛……”

“人仔”是我們從市集上買的汽球,我選了3種不同顏色的汽球,賣汽球的叔叔就把紫色的汽球充氣成圓圓的“頭”,白色的長形汽球折成人的身體和雙手,紅包的長形汽球折成好像穿褲的雙腳。

因為汽球看起來像個小人兒,我和媽媽給它取名叫“人仔”。

第二天媽媽下班回來看到我,就問:“人仔呢?”

我不高興的告訴媽媽,“人仔”只剩下一個圓圓的頭,因為下午在保姆家時,“人仔”的手和腳不小心被其他人“折壞”,結果都爆掉了,我差一點就哭起來。

媽媽安慰我說不要緊,然後一邊幫我蕩秋千,一邊問我說:“大人小孩都會有不同的壓力,妳有壓力嗎?”

我點頭說:“有。”

媽媽問:“小孩的壓力可能來自功課、父母、老師或朋友,妳的壓力來自哪裏?”

我說:“功課。”因為功課每天都很多,做到半死,壓力當然來自功課啦!

媽媽又說:“人要懂得紓解壓力,不然積壓久了,就會像妳的′人仔′汽球一樣,不能承受壓力而爆炸。妳要像′人仔′這樣嗎?”

我應該不會像“人仔”這樣,覺得有壓力的時候,我就看很多故事書,或在遊樂場玩耍,這樣壓力就會不見了,我不要做“爆炸的人仔”!


媽媽的鏡子●楊微屏

“壓力”存在現代人的生活中,大人有壓力,小孩有壓力,你有壓力,我有壓力,大家都有壓力。

每個人都有不同來源的壓力,可是大多數的人總是只偏重自己面對的壓力,而沒有設身處地去考慮別人站在另一個立場,也自有其本身的壓力。

在一般家庭中,父母親因為生計的負擔、工作環境中的各種問題、教育子女或供養長輩的責任,而會感受到壓力重重。

當孩子不聽話時,作父母的常常就像“爆炸的人仔汽球”一樣,用發脾氣的方式宣洩壓力,結果對自己、對孩子的感受都造成了傷害。

不管一個小孩子多麼聰明伶俐,小孩子在一個家庭中其實都處於“弱勢”,尤其大多數做父母的基於自己的“權威”,只容許自己因壓力積壓造成的怨氣,發泄到不聽話的孩子身上,但卻很少會去考慮從小孩子的立場形勢來看,小孩子本身也有壓力。

小孩子在學校、在生活的環境、和朋友及家人相處方面,也有他們自己需要面對的問題。

尤其一些小孩子不懂得解決面對的困擾,心里充滿壓力,卻不被父母了解,反而必須承受父母責罵的衝擊,而使到他們倍感被忽視,在沒有獲得正確引導下就會因壓力堆積,而形成憂鬱症和不自覺的患上精神病。

值得關注的是,演變成精神病患者之前,不管孩童或成年人,最初都是從生活中面對的壓力無從紓解,以致產生不同程度的憂郁症、焦慮症、失眠症等。

根據衛生部於1996年至今展開的一項健康調查顯示,有11%的成人患上憂郁、焦慮和精神病分裂症;但是卻有13%的孩童有此病症,比成人的 巴仙率還高。而許多病患者在心里面對重重壓力,缺乏輔導情況下就會偏向自殺,在大馬平均每10萬人口就有3千至4千人因精神困擾問題而自殺。

這樣可怕的數據,敲醒了庸庸碌碌中奔忙的現代家庭,千萬不要忽視任何一個大人及小孩的壓力,不要變成脆弱的“人仔汽球”,經不起壓力而帶來悲劇。

不管小孩或大人,其實都需要周圍的人用“包容”和“關懷”交換立場,把壓力的包袱減輕。說說容易,做到不易,但你我都需要學習,來遏止“人仔爆炸”的現代病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