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3日 星期四

“女兒國”崛起


孩子的童話●鄭翊

有一天晚上,媽媽拿出一對嬰兒的小手鐲,告訴我:“當我還是嬰兒時,妳的外婆給我戴這對小手鐲,外婆交待我把這對小手鐲,傳給我的女兒。”

我就很高興的拿來看,我和媽媽決定把這對小手鐲,當作“傳家之寶”。

媽媽說:“這傳家之寶只可以傳給女兒,不可以傳給兒子。”

我就問:“如果我只生兒子,沒有生女兒呢?”媽媽說:“那就只好傳給兒子了!”

後來,我突然想到一件事,就很擔心的問媽媽:“以後我把這傳家之寶傳給我的兒子,可是如果有一天他沒有錢的時候,把傳家之寶拿去賣掉,怎麼辦?”

媽媽覺得很好笑,就說:“那妳就教他不可賣掉啦!為甚麼妳覺得兒子會賣掉傳家之寶,女兒就不會把它賣掉呢?”

我說:“因為通常女生比較乖,男生比較壞蛋,做戲常常都是兒子跑去賣掉傳家之寶的嘛!”

我的爺爺奶奶常常希望有男孫,可是我和堂妹都是女生,我就問媽媽:“為甚麼他們要男孫?”

媽媽說:“他們希望有姓鄭的子孫,可以一代一代傳下去!”

我就說:“我也是姓鄭的嘛,不然另外有一個辦法,將來我找一個姓鄭的老公結婚啦,那麼我的孩子也可以一樣姓鄭囉!”


媽媽的鏡子●楊微屏

有一次,一名友族醫生為我的女兒檢查健康,一邊和我閒聊時獲悉我只有一個女兒,就問:“你們華人都希望生兒子的,不是嗎?”

我不以為然的笑說:“也未必,現代一些人也不很注重這個。”

後來我把醫生說的話告訴我的父親時,父親說:“這個醫生腦袋有問題的是嗎?”然後父親就轉而對我的女兒說:“幸好妳是女兒呢!”

在我生長的家庭里,女兒都是寶,而我和哥哥姐姐們生了下一代,每個人都把女兒當寶貝,所以我們家族里女兒都是幸運的。

夫家的女兒,也同樣是家翁家婆的寶貝。然而,家翁常常還是會表達了希望抱男孫的意願。

顯然,潛意識里“重男輕女”的父權觀念,在我們周圍仍存在。

即使現代很多人都說生女兒比較好,認為女兒比兒子貼心懂事和孝順,可是一說到傳宗接代、延續姓氏和血統,卻總是把問題回歸原點,認為只有男生可以避免“絕種”恐慌。

這卻“物極必反”的相應造就了越來越多新女性,在經濟和思想都完全獨立的情況下,都不願屈就於婚姻制度,而選擇單身的自由,乾脆連生男生女的事兒都不必去費心,擺脫父權枷鎖就從個人對婚姻制度的挑戰開始。

女性到了21世紀,在社會上的成就越來越顯著的足以超越男性,連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都覺得,他的下一世指定“轉世活佛”甚至可以是女性,因為女性的表現和成就都獲得了肯定。

在保守傳統的宗教觀念中,女性的地位逐漸可擺脫滯留在“重男輕女”的標準中,這對女性地位衝破傳統封建枷鎖的層次來說,是令人鼓舞的。

在全球的政治舞台、經濟領域和各方面,杰出女性雖一個個崛起,但父權制度的封建觀念始終還存在於許多腐朽的腦袋中,因此女性的地位一邊逐漸被肯定,卻一邊仍面對不能完全達到兩性公平的標準中。

姐姐妹妹自己要爭氣,讓天下“女兒國”崛起,哥哥弟弟逐漸靠邊站之際,也請不要輕易得罪女生哦!都說女人是不好惹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