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3日 星期四

小姑娘交筆友


孩子的童話●鄭翊

7歲時,我看到《星星周刊》有交友欄,就問媽媽這些是甚麼,媽媽說是“交筆友”,我就吵著媽媽幫我找相片,然後自己填上交友的表格,要媽媽幫我寄出去。

過了不久,我的相片和資料登在《星星周刊》,我和媽媽都很開心,一直在想不知會不會有人願意和這麼小的人交筆友,我天天都在等郵差。

過了兩天,真的有人來信要和我交筆友,而且一個多星期後,就有十多個人來信要和我交朋友,大部份都是和我同齡的小女孩或小男孩。

但是,其中有一封信是個15歲的男生寫來,他用的是複印信件,只是在空白的地方寫上我的名字。爸爸見了就緊張的叫我不可以和這個男孩子通信,說這麼大的男生會騙掉我的郵票。

媽媽笑對我說:“只是交筆友,爸爸就這樣緊張,以後妳談戀愛時,爸爸一定會更緊張。”

後來我只選了兩三個小女孩為筆友,但是寫了幾封信後,功課太忙沒有時間,我就沒有再和這些筆友通信了。

有一陣子,有一個新聞說一個12歲女孩跟著一個35歲的筆友離家,急壞她的媽媽。

媽媽問我:“如果有一個比妳大20多歲的人要和妳交筆友,妳要嗎?”我說:“不要啦,我都不明白這樣大的人寫的東西。”

媽媽又問:“那妳會和這樣大的人談戀愛嗎?”

我說:“甚麼?和一個阿伯談戀愛?這樣老……。”


媽媽的鏡子●楊微屏

喜歡寫東西而多愁善感的孩子,在成長過程中難免會有“交筆友”這個階段。

我家女兒一年級時,就學人家教筆友,做媽媽的也樂得陪她寄資料、等郵差,重拾已遺失多年的收信樂趣,並開玩笑說有種“吾家有女初長成”的感覺。

可是,想想女兒畢竟還只是個非常小的孩子,所以才會“允許”媽媽和她一起讀信和從中選擇筆友。如果她已12歲,那她可能就會懂得捍衛“隱私權”,而不要媽媽插手管她交筆友的事情了。

我自己也曾是叛逆而多愁善感的女孩,在成長過程中也經歷過許多跌跌撞撞的事情,我相信很多媽媽也是這樣走過來的。

我想,每個女兒在情竇初開時面對母親的擔憂阻攔時,可能都會懷疑的想:“媽媽難道不曾年輕過?媽媽難道不曾戀愛過?”

而這些疑惑,必須等到這些“女兒”有朝一日已變成人家的母親時,就會有答案。

答案很簡單:就只因為媽媽非常愛女兒。

每個媽媽肯定年輕過,很多更是談過轟轟烈烈的愛情,可是當她們都變成母親時,她眼中深愛的女兒,不管已經多少歲都還是個孩子,更何況是十多歲不適宜談戀愛的階段,媽媽更不忍心女兒的心智未完全成熟,社會閱歷還青澀時,就要“冒險”被愛情刺傷。

交筆友和談戀愛是兩回事,交筆友也未必會去和筆友談戀愛,就像談戀愛的對象也未必是筆友。

但是,青春期中的孩子都自然會對愛情感到好奇和嚮往,如果做媽媽的能從自己走過的路,去諒解孩子現在探索的夢想,讓孩子感到媽媽是“善意分享”的朋友,而不是處處把夢滅絕的不近人情惡魔,良好的溝通反而能使情竇初開的孩子不會變成情路上的迷途羔羊。

小孩子常常在不經意間就悄悄長大,我希望以後可以把我最深沉的愛,在女兒情竇初開時化為春風化雨,讓女兒能自願分享青澀情懷的憂與樂。而現在,家有青春期孩子的媽媽,加油哦,時時記得妳自己也曾這樣從青澀情懷中走過來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