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0日 星期一

媽媽的“成績表”

孩子的童話●鄭翊

媽媽對我說:“我以前還沒有生孩子時,心里希望生出來的孩子要聰明一點,但不要太乖,要‘壞壞’一點,這樣才有性格,結果上帝對我實在好,真的給我一個這樣的孩子。”

我就問:“那為甚麼我‘壞壞’的時候,您又罵我呢?”

媽媽說:“就是妳壞蛋時讓我罵罵一下,妳才會從中學習到新的經驗呀!”

我就抗議說:“夠力!原來您生孩子時為了罵她!”

第二天晚上,媽媽去采訪一個“親子講座會”,回來後就把博士講的東西一項一項拿來問我,叫我“評估”她。

這是我評估媽媽的成績表:
●愛心─99分:媽媽整天對我說“我愛妳”、“妳是上帝給我最好的禮物”。有時媽媽在公共場所也這樣說,我覺得很肉麻,就偷偷在媽媽耳邊說:“小聲一點,等下別人聽到,會不好意思!”
●懲罰─98分:媽媽從來沒有用藤條打過我,我很壞蛋時媽媽才會用手打我的屁股和手,但我最怕的是媽媽叫我“面壁思過”,因為這就表示我已犯了很嚴重的錯誤。
●鼓勵─100分:博士講懲罰後要鼓勵,媽媽罰我之後就會抱抱親親我,然後問我知道自己錯在哪裏嗎,叫我講出心里的感受。媽媽也常常鼓勵我,有時別人稱讚我,媽媽也會附和,我反而不好意思,叫媽媽“謙虛一點”。

不過,博士講不要對孩子喊罵,媽媽脾氣不好,有時會對我喊罵,我對媽媽說:“這個我給您74分,不過,至少您肯承認自己做錯,所以您還是一個及格的好媽媽!”


媽媽的鏡子●楊微屏

那一夜,從“親子講座會”會場走出來時,一起采訪的同行說出席的觀眾很多,我笑說:“因為現代很多人都不懂做父母。”

同行笑說:“妳很好的?”
我笑笑回答說:“我沒有這麼好,但也沒有那麼糟。”

結果,回去後就找“最有資格”的人來“評估”我,結果測試出來的結果,女兒一語道破我一直都覺得自己做得最不好的一點,就是脾氣不好會喊罵她。

很多朋友讀了《童話鏡子》,就以為我很會教孩子,有一個朋友甚至說要把她的孩子拿來給我“管教”。另一個朋友曾因常常嚴厲把年幼孩子罵到哭,而傷心的傳手機短訊來對我傾訴。

對這些朋友,我都真心的分享了本身的經歷,也坦承自己在這方面並沒有他們想像中那麼完美。
但,我都鼓勵他們在責罵孩子之後,要在彼此冷靜後和孩子“談和”,告訴孩子自己生氣和責罵他們的理由,然後再鼓勵孩子講出他們心里的感受,包括講出過程中覺得父母的責罵是否傷害了他們,以及覺得在同一件事上父母是否有過錯,然後一定要把孩子抱在懷里,讓孩子知道父母是真的愛他。

有一次,教會中一名倍受尊敬的“牧師媽媽”,也在講道時分享本身的經歷,她本身常常輔導很多父母如何教育孩子,但她坦承面對自己的孩子做出不對的事情時,卻也會生氣得喊罵他們,但因為大家都是家人,所以彼此在諒解中還是有愛緊緊相繫。

老實說,當時我竟然有一種因“心虛”而覺得“僥倖”的心態,但心里其實一直希望能減少對孩子喊罵,因為這畢竟不是教育孩子的適用管道。

就套用親子講座的博士給予現代父母的忠告:“情緒管理非常重要,語言傷害比身體傷害更嚴重。”這是我和許多現代父母都必須學習和力求實踐的家庭教育理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