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0日 星期一

正面管教.“孩”有明天


孩子的童話●鄭翊

有一天早上,在學校的時候,我的一個男同學罵粗話,被我聽到。

我就說:“喏……你罵粗話!”

但是,那個男同學不承認,他指著籬笆說:“我不是罵粗話,只是剛才有一個Mak cik(阿姨)經過,我跟她說‘Mak cik,bye-bye而已’。”

我看過去,甚麼人都沒有見到,就問他:“那邊有人咩?”

他說:“剛才有一個mak cik嘛!”

我不相信,因為他明明是在講3個字的粗話,那3個字跟“Mak cik,bye-bye”同音。

我回家後跟媽媽說起這件事,講到那3個字時,我就一直打嘴巴,媽媽就問我為甚麼自打嘴巴。

我說:“不可以罵粗話,這是不好的,所以講到粗話就要打嘴巴的!”

記得有一次,電視新聞報告說,有一個女學生對老師罵粗話,結果被老師打。後來那個老師被教育局下令暫時不可以去學校教書。

然後,媽媽問我:“老師打人是不對,但是那個女生對老師罵粗話,你認為她對嗎?”

我說:“不對!在我的學校,連最壞蛋的學生,也不敢用粗話罵老師,如果用粗話罵老師,就等於你看不起老師!”



媽媽的鏡子●楊微屏
每年教師節期間採訪的節目,很多場都是學校董家教慰勞及感激教師,為他們舉行教師節慶典晚宴。

然而,關於教師和學生之間關係扭曲的負面新聞層出不窮,輿論的壓力讓教師們感到徬徨無助,尤其問題一度幾乎都是源自家長通過媒體或政黨,針對教師不適當的體罰,而引起了各方的評論。

很多教師因此感到心灰意冷,並消極的認為“恨鐵不成鋼”的苦心,反而會令到自己被對付,而選擇對做錯的學生不聞不問。

一名在國民型中學教學的教師告訴我,學校里有一名學生,父親仗著權勢財富地位,向法庭申請“人身保護令”不准任何人打他兒子,因此即使該名學生在學校的行為非常惡劣,但全校沒有一名教師敢動他一根汗毛。

這是非常可悲的事情,也曝露了很多家長自大的心態,我甚至聽過一些家長說教師沒有權力管教他們的孩子,因為“他們自己生的孩子,自己會管教”。

這些日子以來,我們看到了怎麼樣的社會現象,曾經學府里發生過中學女生對老師罵粗話,老師對她揮拳,家長通過反對黨鬧上了教育部,負責處理事件的高官卻在學生和家長面前,把反對黨成員提呈的備忘錄狠狠擲到地上,並破 口大罵。然後把女生和家長召入問話調查,過後作出對教師採取紀律行動的決定。

然而當有記者問起女生在過程中是否需要講粗話時,高官反而一陣錯愕後,叫記者去問回女生,而沒有趁機去教導及糾正女生的態度。女生就讀的學校,眼見一名教師已因此事被對付,我想也沒有哪一位教師或校長敢再針對她講粗話的事情,去懲罰她。

一名在多年前涉及謀殺補習老師11歲女兒的少年,被上訴庭判決罪名成立但當庭釋放,少年當年涉案時只是12歲,以利器刺死補習老師的女兒,屍體上發現20處刀痕。

少年被釋放後,死者的母親驚問:“以後,國家還會安全嗎?”死者家人質疑以後讓未成年孩子殺人後是否也可不必負法律責任,到時社會變成怎樣?

全國教師專業職工會曾在類似事件發生後公開聲援教師和校長,要他們站穩立場和繼續履行意義深重的教職,因為如果教師都放手不管,我們的孩子可能會變成飆車黨、劫匪、壞人,所以教師們不可輕言放棄。

少年殺補習老師的女兒案的死者家人沉痛的悲鳴,和全國教師專業職工會的呼應,迴響在忙於慶祝教師節慶典期間,一波又一波的師生關係扭曲的事件中。

大家是否從這種種事件中醒覺,孩子真的是要教的,而且是要家長、教師和社會一起給予正面的教育,不是給予縱容,我們的孩子才有明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