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0日 星期一

黑名單.白名單

孩子的童話●鄭翊

我班上有一個男孩子整天欺負我,所以我就把他列入“黑名單”。

“黑名單”里除了他,還有幾個“壞蛋”的人。

後來這個整天欺負我的男生,變得比較好了,我就把他列入“白名單”中的最後一名。

媽媽問我:“這個人本來不是在黑名單的第一名嗎?為甚麼現在又被列進白名單了?”

我說:“因為我最近觀察他,他變得比較好一點了,所以我就原諒他,然後把他列入白名單最後一名。”

如果是我不喜歡的人,我就把他們列進黑名單。

“白名單”裏面的人,就是我的好朋友,最好的就排第一名,最後好的就排後面。

不過,有一些人可以從黑名單轉到白名單去,又有一些人會從白名單轉到黑名單中。因為有一些人,本來很喜歡欺負我,後來沒有再作弄我,我就會把他轉到白名單去。

那些本來在白名單的人,如果他們對我不好或欺負我,我生氣了,就會把他們轉到黑名單去。
媽媽問我:“有沒有哪一個朋友,會永遠都在妳的黑名單里?”

我說:“做人要有原諒的心,我會觀察他們的表現,如果他們有改過,我就會原諒他們,讓他們從黑名單轉到白名單去,所以沒有人會永遠在我的黑名單里。”


媽媽的鏡子●楊微屏

我只聽過“黑名單”,至於“白名單”還是第一次聽到。

小孩子與人相處,彼此之間沒有“隔夜仇”,今天來一句“我不要跟你好了”,明天又高高興興的一起玩耍了。所以,人也可以從“黑名單”至“白名單”之間“跳來跳去”。

相比之下,大人沒有小孩如此明淨且寬容的心,我們心中也許有“黑名單”,但是要把黑名單中的人轉移回“白名單”,似乎很難做得到。

大人想的東西太複雜,加上面子與尊嚴問題,因此不如小孩一般輕易原諒虧欠自己的人。

某天一早睡醒閱報,獲悉一個自己尊敬的報界前輩竟然55歲就病逝,突然想起當年剛剛出道當記者時,這位報界前輩雖是知名的資深報人,但對我們這些新人卻諸多鼓勵,完全沒有擺架子,因此多年後的今天突然讀到他的死訊,心里一片悵然。

同一天下午,一名好友告訴我,她要到吉隆坡去工作,心里更感沉重,感傷的告訴好友,捨不得她離開。

這時,突然想起女兒的“白名單”。

我們這些成人,從年輕一路走到現在,沿途都會遇到很多人。有些人可能曾經只是瞬間出現在我們人生的某一個階段,但卻因為曾講過一句話、做過一件事,就讓我們深感受益良多或感到溫暖,然後就悄悄的儲在我們心中的“白名單”。

然而,沿途也會出現一些傷害我們、羞辱我們或憎恨我們的人,讓我們同樣不能釋然,甚至於憎恨他們,結果這些人都被列入我們心中的“黑名單”。

但是,我們無法像小孩子般,以剔透的心輕易原諒曾經傷害我們的人。

小孩子的世界,黑白對錯都清清楚楚。反而大人之間,真假對錯都顯得界限模糊、大人很多時候都不能辨清是非黑白,因此就作繭自縛,無法以寬容的心去接納他人。

只是,人的生死無常,甚麼時候兩腳突然一伸直,人生再多的對錯與是非恩怨,都不能帶走,生前計較的種種都乍如過眼雲煙了。

真的很想知道,人在嚥下最後一口氣前,是否還有機會想想,要把哪一個人從心里的“黑名單”釋放到“白名單”中,讓自己無憾的離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