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8日 星期二

媽媽煮的粥


孩子的童話●鄭翊

每次我生病,保姆就煮粥給我吃。媽媽沒有煮飯的習慣,所以她就到外買白粥給我吃。

我對媽媽說:“家庭主婦煮的粥都很好吃的哦!”

媽媽說:“但我不是家庭主婦啊!”

其實媽媽有煮過粥給我吃,在我還是嬰兒時,媽媽沒上班時都會煮粥餵我吃,有一次我生病,媽媽煮的雞粥也很好吃。

可是,很久都沒有吃到媽媽煮的粥。

有一次,我們從吉蘭丹公公家回來,剛好我生病,就在車上吵媽媽回家煮粥給我吃,爸爸就很奇怪的問:“為甚麼妳一定要媽媽煮粥給妳吃?”

上個星期,媽媽生病,她睡醒後對我說:“我昨晚突然想到我媽媽煮的豬肉粥,我小時侯生病,我媽媽就煮豬肉粥給我吃哦!”

我聽了,就說:“我很羨慕您,有一個媽媽煮粥給您吃,不如媽媽也煮豬肉粥給我吃啦!”

第二天,媽媽託保姆到巴剎買豬肉,保姆問我是不是想吃粥,媽媽對保姆說:“她要吃的是媽媽煮的粥。”

我放學回來後,聞到很香的味道,媽媽真的煮了豬肉粥給我吃,我非常高興,覺得這碗豬肉粥真的很好吃。


媽媽的鏡子●楊微屏

不是每個女人都喜歡煮飯,尤其在外工作了一天,回到家身心都已疲累的職業女性,對廚房的工作都不一定有興趣。

女兒在課本上看到“媽媽在廚房煮飯”的圖文時,常常都會很認真的說這樣的景象不會出現在我們家里。甚至於老師叫她帶米、蛋、綠豆之類的東西到學校做實驗時,她也不照會我,直接就跟她的保姆要了。

我問起時,女兒就很理直氣壯的說:“因為媽媽都沒有煮飯嘛,家里哪會有這些東西?!”

但是,她一生病就會吵我煮粥,我一直都沒有把這煮粥的事件放在心上,直到前些日子自己生病時,突然非常想念媽媽在我童年時煮的豬肉粥。

在病中人的心情特別憂傷,而這時我才體驗出外面的粥不管味道好不好吃,和媽媽煮的粥都根本沒得比,因為外面的粥都沒有滲入媽媽的愛和感情。

第二天,放學回來的女兒高興的品嚐我煮的豬肉粥時,我心里也有說不出的滋味,因為我知道有一天她長大成人後,甚至當了人家的媽媽時,可能某一天無意中掀起童年的回憶時,會有一碗媽媽煮的粥,溫暖她脆弱的心。就像我病中的憂傷,因為記憶中的一碗粥而獲得撫慰。

可能對一些媽媽是家庭主婦的孩子來說,天天都可吃到媽媽煮的粥和飯菜,可是現代家庭卻有許多的孩子,只有在保姆家可吃到“家庭飯”。

否則這些孩子可能都是吃父母從外頭打包的飯菜,或是“搭伙食”的食物,這些“外頭飯”都沒有“感情”,不會在孩子未來的回憶中留下任何意義。

根據企業及合作社發展部一項數據,女性人口之成長率每年增加2.4%,佔我國人口的47.8%,然而職業女性比例由2004年的44.7%,提升至2005年的45.7%,數據顯示社會上越來越多職業女性,也意味留在廚房用愛心溫暖孩子的胃的媽媽,越來越少。

職業女性和家庭主婦都各有繁重的工作,魚與熊掌不能並存,孩子期待媽媽煮的粥,很多媽媽偶爾煮出的一碗粥卻也變得那麼“稀罕”。我不期然的想到,是否還有很多現代媽媽,都像我一樣愧對孩子的胃呢?

2 則留言:

  1. **我不期然的想到,是否還有很多現代媽媽,都像我一樣愧對孩子的胃呢?** 对的,我就是一个好例子。
    更甚的是,由于厨艺不好,大女儿不“欣赏”我煮的东西;而小女儿,甚至还理直气壮的跟人争辩过:“我妈咪都不会煮东西!!”

    *我哭*

    回覆刪除
  2. 那你去看多多食譜學煮囉,其實小孩子的口味很簡單,吃來吃去都是那幾樣東西。我也正在學煮給女兒吃了。雖然,還是很討厭煮飯後油煙味道。

    --楊微屏─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