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3日 星期四

公平在誰那一邊?


孩子的童話●鄭翊

兒童教會準備舉行“凌波舞比賽”(Rimbo Rock),我知道了就很高興,天天練習,希望可以得獎。

比賽那天,我每一關都順利通過,最後剩下4個人時,我和另一個男生過得不太好,那些老師就叫我和他再試多一次。

但是,我和那男生分別過關之後,那些老師卻把我“踢出局”,我覺得很傷心。

媽媽載我回家的途中,我難過得哭起來,我不甘心的說:“我都沒有做錯,他們為甚麼要把我踢出局?”

媽媽就安慰我說:“這個世界上,很多事情都不一定公平,任何比賽或遊戲,都沒有一定的標準,所以就不一定會公平。妳不要太傷心,只要把這場比賽,當作是遊戲玩玩就可以了。”

媽媽說,就像上次大表姐參加一項大人的“凌波舞比賽”時,大表姐也是做得很好,到最後大表姐也是在剩下4個人的時候,被“踢出局”。

我也想起這件事,那時有一個女生一開始就不合格,過竹竿時腳稍微彎曲,可是從頭到尾評判都沒有叫她出局,最後她還得到第二名,做得比她好的大表姐也沒有因為這樣而哭。

經過這件事之後,我得到了一個結論:“在這個世界上,公平是不存在的,就像我和媽媽一樣,每次吵架都是媽媽贏,因為媽媽比較大嘛,哪裏會有公平!”

媽媽聽到我這樣說,就瞄著我偷偷的“奸笑”。


媽媽的鏡子●楊微屏

有一年,接近國慶日的那一段日子,從家里開車到市區的沿途上,看到一幅幅迎接國慶日的布條,畫面上是大馬國父東姑阿都拉曼高舉右手高喊“默迪卡”。

聯想起美國“自由女神”雕像,也是一樣高舉著手,反映出渴求自由的堅決神情。

大馬各族在50多年前爭取獨立,國父和西方自由女神同樣高舉著手的畫面和神情,反映出每一個民族都渴求生長在自由的國土上,而靈魂的自由,來自渴求公平的社會制度和國家政策。

車里載著剛剛從兒童教會出來的小女兒,偶爾會埋怨遊戲結果不公平的小臉蛋上,反映出包括像我這樣的大人,往往因為所期望的事情和結局不能盡如人意,而產生的沮喪和質疑,甚至憤怒。

從小孩子質疑“公平”的角度上,卻一步步讓我也從中學會,不要對所謂的“公平”太過執著。

就像女兒從小孩子的角度來看,小孩和媽媽吵架,媽媽比較大,所以強勢總是會壓倒弱勢,公平就沒有一定的準則了。

我們在個人的生活中,期待公平之際,自己也未必能先做到全然公平。而在我們所生存的社會、國家中,所寄望的公平又是甚麼呢?

那一年,國慶日來臨之際,留台大馬生黃明志的《我愛我的國家》,掠過了大馬的各層面,當時這件事在沒有國界的互聯網上流傳,很多國家很多不同民族都在看著,因為立場和角度不同,這件事情從頭到尾令人思索和質疑的“公平”,也充滿了爭議性。

連我們大馬的前首相敦馬哈迪醫生,在退位後都曾一再感慨主流報章和當權者不能給予他公平的空間講真心話。當然,馬哈迪不會很記得他當權時,很多人也一樣感受到種種不公平。

公平是甚麼?哈哈,我女兒眼中“奸笑”的媽媽,心里想的就像她所說的:“誰大,公平就在誰那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