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7日 星期一

國王的新衣


孩子的童話●鄭翊

有一次,我和媽媽一起去雲頂高原遊玩,我們去玩“碰碰車”、“摩天輪”、“空中飛椅”、踏船……,玩得很開心。

回家的時候,在巴士車上,我跟我的朋友講話時,有一個“安娣”說我們很吵,因為她去雲頂高原開了房,但是整晚都沒有在房間睡覺,而在賭場賭博,所以現在她要在巴士上睡覺。

然後,那個“安娣”就問我們:“奇怪?你們為甚麼這樣遠來到雲頂,去玩那些東西?浪費時間!”

她向旁邊的人炫耀,說她在賭場贏了很多錢,她還說賭博可以動腦筋。

她在媽媽不注意的時候,偷偷的對我說:“賭博可以使算數更好。”

我就急忙說:“我的算數很好了,不用再去賭博了。”

後來那個創辦“雲頂”的人去世了,報紙上有很多人都稱讚他很偉大。我不明白他開賭場,為甚麼人家還要稱讚他?

我就對媽媽說:“他建那些玩樂設施就好了嘛,為甚麼還建賭場?賭博會害人不淺的哦!”

媽媽聽了說:“妳知道賭博是不好的,那麼要記得永遠都不要學賭博!”


媽媽的鏡子●楊微屏

大馬的政府和警方向來“看起來”都嫉“賭”如仇,一度還積極的掃蕩有賭博性質的電子遊戲機、黑市萬字收注站。

某一個農曆新年,10多名老頭興起聚在一起打麻將,結果都被警方帶回監獄,剃個光頭好過年。

不過,傲視大馬置於“雲深不知處”的高原上,卻曾有已退休的總警長級人馬被招攬出任高層職位,兩相得意,如魚得水。(雖然也有人質疑某些宗教不是禁忌賭博嗎?是不是自己不賭,當當賭場的高層也沒有甚麼問題罷?)

許多政治領袖,不也總是義正嚴詞的勸告那些賭得傾家蕩產,借“大耳窿”高利貸,卻連累家人的賭徒快快醒覺嗎?

可是在雲頂高原舉行的喪禮上,只要你說得出的各族高官顯要和政治領袖,他們開口皆無不稱讚大馬最大賭場的創辦人,是“大馬的偉人”、“成功華人的榜樣”……。

這個賭場執照,是當年第一任首相親自發出的,接下來幾十年自然也就成了全馬貢獻最大的納稅人之一,來的人愈多,政府和創辦人兩家皆大歡喜,這就是不可否認的“豐功偉績”吧?

很多人不都說華人最愛賭,賭是華人喜慶方式嗎?來自四面八方的華人站在山腳下仰望山上賭場堆積的財富,虔誠的上山“供奉”,夢想自己終有一天下山時是口袋滿滿的百萬富翁,不必再在山下辛苦勞碌一輩子,永遠是大贏家的賭場領導人當然就是這些供奉者的“成功華人榜樣”了。

一代賭王風光的喪禮,令人聯想起童話故事“國王的新衣”,沒有任何人提起“賭博是一門害人的事業,只會弄得很多人傾家蕩產、家破人亡”,我們的小孩和青少年看到人人贊揚恭維賭業創造的神話,怎麼能厘清心里的不解和疑惑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