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3日 星期四

“新生水”


孩子的童話●鄭翊

假期中,我和媽媽去新加坡旅行,我們去參觀“新生水”工廠。

導遊叔叔在巴士上告訴我們,我們從大馬來到新加坡,上廁所時就“貢獻”了很多,作為“新生水”。

當我們進去“新生水”工廠,講解的姐姐拿出一瓶瓶的“新生水”想請我們喝時,就很奇怪的問:“為甚麼你們的表情都怪怪的,你們的導遊到底跟你們說了甚麼?”

我就大大聲的告訴那位姐姐:“導遊叔叔說這是小便的水做的呢!”

姐姐就對導遊叔叔說:“哎呀,你竟然這樣講,等下我給你10瓶新生水,要你全部喝下才知道!”

導遊叔叔說:“我沒有這樣說呀!”那位姐姐就說:“小孩子是不會講騙話的!”

後來,那位姐姐就給我們看很多講解“新生水”的影帶,我看到畫面上的細菌和骯髒的東西,都被過濾隔開,不能混進去清潔的水。

後來,那位姐姐給每個人一瓶“新生水”,我喝了覺得有一點苦。

不過,我知道“新生水”,不是小便的水,而是“高科技”下過濾生產的水,可以讓新加坡人喝和用。


媽媽的鏡子●楊微屏

參觀新加坡的“新生水”工廠後,回大馬的路上,長途巴士上剛好播放新加坡劇“跑吧!孩子”,劇情一些內容影射大馬和新加坡針對水供的爭論。

新加坡政府耗巨資,仿效歐美先進國家引進高科技,在新加坡“生產”新生水。為“新生水”工廠講解的小姐,把濾水的過程介紹完畢,對參觀的大馬遊客說了一句耐人尋味的話:“新加坡未來是否不需要大馬供水?這個問題我沒有辦法回答。”

喝著“新生水”,望著導遊在巴士上一直嬉笑的怪我的女兒,向“新生水”的講解姐姐“爆內幕”,莞爾之際,心里卻認真的佩服新加坡政府,在任何時刻都保持最高的“危機意識”,未雨綢繆的以完整的機制,去推動惠及人民和國家的政策。

在閱讀新加坡資政《李光耀回憶錄》之前,我和很多人一樣,都覺得新加坡人“怕輸”、傲慢。

可是,閱讀有關回憶錄後,再重新踏進新加坡這個國家,親眼閱歷這個各方面都顯出非常有紀律、有系統和制度化的國土後,終於明白到這個小小的島嶼,為何會比東南亞國家遙遙領先的在國際上被認同。

“新生水”只是反映新加坡政府具有遠見,應用智慧和科技去化解國家隱憂和危機的其中一小部份努力。

從當年脫離大馬宣佈獨立,至到今天在經濟、學術、清廉排名等方面,這個國家都以實力和有系統的機制,在各方面都取得被國際認同的成就。

從新加坡的“新生水”,轉而想到數年前在南馬發生的空前大水災;新加坡在那這段期間也面對水災波及,但新加坡政府卻能在短短的時間內,就啟動應對天災的機制收拾災後殘局,無損該國在聖誕節黃金時期迎遊客的面貌。

反觀南馬大水災發生後至今,過程中頻頻暴露了大馬政府無法及時啟動機制,應變災情需要。而在面對人民的投訴和非議時,政府當局仍選擇睜著眼睛說瞎話,否認我們的應對天災機制存有弱點。

“新生水”工廠內的新加坡籍“姐姐”說,小孩子是不會講騙話的。但是,小孩子卻往往比任何人更清楚,最常講騙話的,是大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