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3日 星期四

性的疑惑


孩子的童話●鄭翊

小時候在托兒所午睡,我都不要和男生睡在一起,每次都睡在顧我的“安娣”旁邊。

我在戲里看到男生和女生脫光衣服一起睡覺,過不久女生就會對男生說她有baby了,我覺得奇怪,就問媽媽:“為甚麼一個男生和女生這樣就會有baby?”

媽媽就說:“男生和女生只是脫光衣服一起睡覺,是不會有baby的,只有發生‘性關係’才可能會有baby。”

我就問媽媽:“甚麼是‘性關係”?”

媽媽說:“男女用來小便的地方也叫‘性器官’,男生的‘小弟弟’放進去女生的‘小妹妹’裏面,就有一種叫‘精子’的東西從男生的‘小弟弟’游泳進去女生的‘小妹妹’裏面,如果進入女生體內的子宮,男生的精子和女生的卵子結合,就會變成小baby。如果精子和卵子沒有結合,卵子每個月就會破掉流血,沒有baby就‘來月經’。”

我就說:“哦,這樣女人懷孕期間就不會來月經囉?”

媽媽說是,然後告訴我說:“妳要保護妳的‘小妹妹’,不可以給任何人觸摸和侵犯,如果有人強硬的把他的‘小弟弟’放進女生的‘小妹妹’,就叫‘強姦’,放進屁股就叫‘雞姦’,小孩如果發生這樣的事情,就要馬上告訴父母或老師,不必害怕這些壞人的恐嚇,要勇敢的去報警。”

媽媽說這是“性教育”,很多大人都不願意教他們的孩子“性教育”,媽媽小時候問外婆小孩是怎樣出生的,外婆卻對媽媽說:“小孩是從肚臍跑出來的!”


媽媽的鏡子●楊微屏

昔加末曾有一個10歲小女孩被父親的神棍好友誘騙強奸拍裸照,新聞報導內容顯示,小女孩並不了解這些都是不對勁的“性行為”。

小孩子不了解甚麼是“性行為”、“性關係”,所以就不能直接的去明白甚麼叫“性侵犯”。

神棍只是心懷不軌的色狼的“其中一種身份”,在這件事上已不僅止於人們對宗教的迷信產生的愚昧無知,甚至於也敲醒了現代父母,你曾經勇敢的向年幼的孩子解答關於“性教育”的疑問嗎?

在我們還是小孩子的時代,父母親禁談“性”,小孩問起自己是如何出生的,父母親總是提供荒謬的答案,包括“小孩是從石頭爆出來的”、“從母親的肚臍跑出來的”……,要不然就乾脆說“小孩問這樣多幹甚麼?”、“等你長大就會知道!”。

然而,我們帶著“性的疑惑”成長後,成了人家的爸爸媽媽,現今仍然有大部份的父母,選擇“逃避”孩子對性的探討,甚至於很多父母總是用“鬼祟”的表情和態度來敷衍孩子的疑問。

談論性教育的禁忌,從以前到現在都是來自大人,小孩用天真好奇的心態來探討“性”,其實原本都不懂得存有色情意識,偏偏卻是大人複雜化了小孩最簡單的問題,自作聰明的為最基本的問題加上了有色曖昧。

大人用鬼祟的態度避而不談,要不然就是大發雷霆,結果把小孩子嚇得在成長過程中都無法了解甚麼是“性教育”,一旦不幸被性侵犯時,心存疑惑也不敢告訴長輩了。

其實,每個小孩到了一個階段,就會自然萌生關於性的疑問,我的女兒也一樣。除了以自然的表情和語氣認真的用她懂的方式解答,我也會和她一起選購關於兒童性教育的漫畫、故事,讓她能更淺易的了解性教育的概念。

對我來說,教導小孩性教育時,最重要所持的態度,要如教小孩學習科學、數學或語文般從容自然而認真。讓小孩正確的了解性教育,因此懂得保護自己的身體隱私,比讓他們學習其他知識更重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