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0日 星期一

看妳吃,更快樂!


孩子的童話●鄭翊

有一天晚上,媽媽加班工作,爸爸在屋後種樹,我就偷偷拿了一包“媽咪快熟麵”,加熱水煮來吃。

這是我第一次自己煮麵,我覺得很好吃,就留一點給媽媽吃。

我等了很久,媽媽都還沒有回來,我就打電話給媽媽,告訴她說我煮麵給她吃,叫她快點回來。

後來,媽媽回來了,我就趕快在媽媽進門前,用熱水把麵加熱,笑咪咪的把麵捧出來。

媽媽馬上坐下來吃,我就問媽媽:“媽媽,您為甚麼吃得狼吞虎嚥,您很餓嗎?”

媽媽說:“不是,因為這麵是妳煮的,所以我喜歡吃,這是我吃到最好吃的麵。”

爸爸就說:“都冷了,哪裏會好吃?”我就快點答:“我已經加熱了!”

爸爸又抗議說:“我每次煮東西給妳媽媽吃,她都沒有吃到這樣高興!”媽媽就說:“我向來都是這樣偏心的嘛,女兒煮給我吃的就是最好吃的!”

我笑得很開心的看媽媽吃,媽媽就問我:“妳看我吃得高興,是不是比妳自己吃更高興?”我點點頭。

媽媽又問我:“為甚麼妳要煮給我吃?”我說:“因為很好吃嘛!”

媽媽再問:“只是因為好吃嗎?為甚麼妳沒有因為好吃而煮給對面的印度鄰居吃呢?想想看,妳想到要給我吃好吃的東西,是因為甚麼?”

我害羞的笑說:“因為我愛您嘛!”


媽媽的鏡子●楊微屏

雖然只是很簡單的從熱水器,把熱水盛入有快熟麵的碗內,女兒第一次自己煮快熟麵,留一點給我吃,卻讓我覺得滿心歡喜。

忍不住在家庭聚會時和姐姐分享這其實微不足道的事情時,姐夫看我欣喜的神情,轉向其兒子說:“你看,母親的心就是這樣,孩子只是煮一碗快熟麵給她吃,就足以讓一個母親感到如此欣喜。”

女兒當時在看我吃她親手煮的麵時,臉上的笑容有滿足和期待的神態,這是我之前沒見過的另一種笑容。

想起每次爸爸和我一起吃晚餐時,爸爸總是不停的把最好吃的東西都挾到我的盤里,而我也總是把爸爸最愛吃的魚都挾給爸爸吃。

結果,在旁的女兒總是嘟嚷說:“阿公和媽媽,整天都讓來讓去的。”

爸爸就一臉慈祥的看她說:“妳知道為甚麼我要把好吃的東西都留給妳媽媽?因為她是我的女兒呀!”

女兒之前不明白這句話的意思,但在她親身體驗煮東西給疼愛的人吃,眼看自己所疼愛的人吃得高興,比自己吃更開心時,終於明白了這當中不能言傳,只能意會的道理。

我對她說:“阿公也常常特地為妳煮很多好吃的食物,因為阿公疼愛妳,才會用心做這麼多事,所以他看到妳吃,就會覺得很開心,知道嗎?”

今天是母親節,思緒突然飄到自己還是十多歲少女的時代,因為怕人講自己胖而不肯吃東西,結果我的母親總是一臉焦慮的哄騙我,甚至特地去買我喜歡吃的食物,看到我肯吃時,鬆一口氣的臉上閃過滿足的微笑。

當時,我心里不明白,覺得不吃東西是我自己的事情,母親為甚麼這樣緊張和擔憂?

這樣多年後,自己已身為人母,我的母親卻已過世了,而我終於也深刻的明白了當年所不了解的問題。

原來,一切都不關食物的問題,關鍵只是一個最簡單的字: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