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0日 星期一

禮物


孩子的童話●鄭翊

很多年前的一天,媽媽收到上帝給她最好的“禮物”。

媽媽告訴我,那一天剛好是她的生日,她去醫院做產前檢查掃描,結果看到肚子里的“一粒豆”,有手有腳在“游泳”,那粒“豆”就是我。

我和媽媽常常玩“懷孕”的遊戲,我躺在媽媽的身上,媽媽說:“現在肚子里的BB(嬰兒)3個月了……”我就扮“豆仔”手舞足蹈在“游泳”。

媽媽說:“現在4個月了,BB會踢媽媽的肚子了!”我就會用腳 亂亂踢。到了要“出生”時,我的頭就會倒轉下去,然後我就“滾出來”了!

我就靜靜不出聲,直到媽媽打我的屁股,我就會“哇”的一聲假假哭得像小嬰兒一樣。

不過,我知道我不是像和媽媽玩遊戲的方式出生,我是“開刀”拿出來的。

醫生把媽媽的肚子剖開,把我拿出來後,又把媽媽的肚子縫回去,所以媽媽的肚子就有一條疤痕。

我有看過那條疤痕。 我對媽媽說:“這條疤痕,是媽媽用來‘買禮物’的‘錢’……”

媽媽聽了,就和我一起哈哈大笑。


媽媽的鏡子●楊微屏
生命的感動,始於沒有心理準備之下,突然看到掃描器反映出一粒有手有腳有頭的“豆子”。

多年前看到這“豆子”開始,到今天“豆子”變成我眼中最珍貴的孩子,生命的延續,因為有愛,而使到世界變得美好。

當和一些朋友聊天,談到我和女兒玩“懷孕”的遊戲時,一些人最直接的反應是“真無聊!”、“神經病!”

然而,女兒喜歡這個遊戲,因為她從中想像自己在媽媽肚子中,每一分鐘都隨時間出現變化,從開始像“豆子”般孕育出來,到生命成熟而出生,間中原來有那麼多不同階段的進展。

她也從我的描述中,了解到自己“躲”在媽媽肚子里時,就已經和媽媽建立了那麼直接而密切的親子感應。

結果,在“卡通化”的有趣親子遊戲中,女兒似乎更珍惜自己從被孕育到出生的生命過程,在吸取知識之際,也更感恩於 媽媽懷孕的辛苦,從中瞭解到自己生命的珍貴價值。

我不知道別的媽媽,心中有甚麼感覺,但我很喜歡一首歌“女 人與小孩”這麼唱:
“我不知道這個小孩,怎樣憑空而來,她可能讓我告別長久以來的搖擺,……我不知道這個小孩,是不是一個禮物,但我知道我的生活不再原地踏步,陪她長大,給她很多很多的愛,讓她擁有自己的靈魂和夢,因為一個小孩是一個神秘的存在……跟我一樣需要愛,一樣的脆弱,一樣害怕孤獨和寂寞……。”

我的孩子,是我生命中最珍貴的禮物。很多火災或災難中,我們也看到許許多多不顧自己的生命危險,一心只要盡力保護及救出自己孩子的父母,因為這些孩子都是父母心中無法 取代的“禮物”。

所以,我不明白為甚麼這個世界上,會有嬰兒被當成“垃圾”,從高樓往下丟進垃圾場。

更不能理解,為甚麼會有這樣狠心的父母,不願承擔自己犯錯的責任,親手毒殺自己的孩子,自己卻在臨死關頭找警察救命。

孩子應該是父母眼中的天使,但是我不能諒解為何有那麼連禽獸都不如的父母,會萌起邪念對孩子施暴、虐待。

孩子是上天給予的最珍貴禮物,收到“禮物”的父母以感恩心付出愛,但是每個小孩都擁有自己的靈魂和夢,每個小孩都有生存的權利,他們需要被愛和保護。

上天給予“禮物”,但從來沒有賦予收禮物的人任何權力,去隨意控制和摧毀“禮物”。但願,天下的父母都珍惜及感恩自己所得到的“禮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