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0日 星期一

“如果你要愛情,就向右轉。”


孩子的童話●鄭翊

我和媽媽去台灣旅行時,去到一個叫“愛河”的地方,我們乘船遊“愛河”。

船上的姐姐說,這里本來是一個“垃圾河”,但是政府花了很多錢才把這里弄乾淨,後來就變成一個旅遊區。

媽媽就問那個姐姐:“這里為甚麼叫‘愛河’?”

姐姐說:“這里本來有一個划船所,叫做‘愛河划船所’。有一天,一對情侶在這里跳河殉情,引來很多外地的記者來採訪。由於當時剛剛刮完颱風,把‘愛河划船所’的‘划船所’3個字刮掉了,所以外地來的記者就以為這個地方叫愛河,就在報紙上宣揚一對情侶在‘愛河’殉情,過後就有很多對情侶來這裏跳河殉情。”

媽媽在我耳邊偷偷說:“幸好我們已靠岸了,原來‘愛河’這樣可怕的。”

過後,我們的巴士走到一個路口時,我們看到一個布條寫:“如果你要愛情,就向右轉。”

結果,我們的巴士向左轉,坐在我旁邊的大哥哥就失望的說:“哎呀,巴士轉左,我們沒有得到愛情了!”

我就說:“對啦,我們都不要愛情嘛!”

大哥哥就問:“啊?妳跟妳媽媽之間也不要愛情嗎?”

我說:“男女之間的才是愛情嘛,我跟我媽媽的是親情,不是愛情。”


媽媽的鏡子●楊微屏

“如果你要愛情,就向右轉。”

愛情對一個小女孩來說,是那麼遙遠,所以轉左是理所當然的事,我的小女兒現時只知道,享有媽媽的親情最重要,這時候的媽媽擁有女兒全部的愛和依賴,是非常幸福的事情哦!

可是,再大幾歲的女孩,尤其情竇初開對愛情充滿幻想,可就讓爸爸媽媽感到擔憂失落了。

18歲的外甥女到外國深造了,臨走捨不得留在本地的19歲小男友,我就逗她說:“去到外國又變心換男友啦?”

對愛情充滿憧憬的女孩堅決的說:“不,我不會變心的,我唸完書後要和他結婚,還要生兩個孩子,一男一女。”我忍不住又逗她說:“孩子的名字都想好了沒有?”

女孩的媽媽不置可否的說:“等著瞧!”

女孩的阿姨,覺得這樣的憧憬和夢想曾經如此熟悉。女孩阿姨的好友聽了這段話先是一怔,然後說:“怎麼這話這樣熟悉的,當年也有人19歲出國唸書,講好23歲要回來娶我,結果一去就沒有回來了啦!”

女孩的外公卻因此無限感慨,聲聲訴說父母親對孩子的掛慮和關愛,往往在孩子被愛情衝昏了頭時,就再聽不進父母的忠言逆耳,有些人就因為選擇了錯誤的愛情,而影響了自己的前程,甚至走進不幸福的婚姻。

現實中,很多具備人生經驗的父母,常常想極力阻止子女不適時且不適當的愛情之際,卻矛盾的考量到太大的壓力會破壞父母和子女之間的關係,結果只好隨子女意願而作出妥協,可是當子女被愛情傷害時,最心痛的卻是父母。

矛盾的是,如果一個孩子到了成年且超過適婚年齡,愛情猶未有著落時,最著急擔心的還是父母。

愛情,不是兩個人的事而已,還是兩代之間的事情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