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0日 星期一

影子拉得長長的憂鬱症


孩子的童話●鄭翊

我唸幼稚園時,某一天爸爸媽媽帶我到一個果園渡假村玩。

抵達渡假村時,大大的停車場里有很多車,我們把車停下後,就進去渡假村玩。

我看到很多果樹,那些都是本地水果,我們玩了一整天,吃了很多水果,在樹林里跑跑跳跳,我感到很開心。

我們要回家的時候,就去取車,那時整個停車場里,只有一輛車,那就是我們的車。

我就說:“我們的車,不知道有沒有憂鬱症?”

媽媽先是大吃一驚,接下來才笑問:“妳為甚麼說我們的車有憂鬱症呢?”

我回答說:“因為我看到我們的車,影子拉得長長的,好像有憂鬱症這樣。”

媽媽問我:“妳覺得憂鬱症是怎樣的?”

我說:“很傷心、孤獨,還有寂寞。整個停車場只剩下我們的車,它一定很孤獨,又寂寞,也會很傷心。”

媽媽就說:“車子又不是人,車子不會有憂鬱症的。”



媽媽的鏡子●楊微屏

“憂鬱症”不像傷風感冒、發燒或出痲疹般“有跡可尋”,一個人有沒有憂鬱症,並非表面可看出。
一輛停在大大的停車場里的車,雖孤單但卻不是憂鬱症。正如外表和眼神憂鬱的人,也未必有憂鬱症。

憂鬱症其實屬於精神病的一種,很多人可能有精神病卻不自覺,並且要把自己和“精神病”掛鉤,很多人潛意識里都不想“承認”。

其實,精神病並不是“神經病”,與其否認,不如正視。發現到自己有精神病症狀,就嘗試去調整自己來糾正,如果病情嚴重就尋求醫生治療,承認自己有精神病根本不是一件可恥的事情。

,本地一名精神心理治療醫生曾在一項講座會上,主講關於“精神障礙”問題,並點出現代成人,包括父母、教師和其他行業人士,可能因長期壓力、“遺傳”或腦神經影響或身體狀況影響下,而形成精神障礙。

一般上最普遍的精神障礙是“憂鬱症”和“焦慮症”,更嚴重的是“精神分裂症”,大人或小孩都可能會有此症狀。

如父母或家庭成員擁有這樣的症狀,沒有尋求治療而長期把情緒放在孩子身上,那麼孩子潛移默化下會在“遺傳”,以及腦神經受影響之下,也可能變成一個有上述精神障礙者。

把講座會內容整理成新聞後,一連數天我在MSN留言上號召自覺有壓力大的朋友去看有關報導,並審查自己有沒有精神病。結果,很多朋友去看了,一些在外地的朋友也要求我提供這方面的資料以審查自己。

一些朋友本來還有“心理障礙”去承認自己有“精神障礙”,但後來聽我解說精神病非“神經病”,才坦然正視本身潛在的精神病症狀,並願意嘗試自我調整來驅走諸如“憂鬱症”、“焦慮症”所帶來的負面情況。

現代社會腳步繁忙,來自個人、家庭、職場、學業、人際關係、健康、親人喪亡、財務等問題的影響,無形中堆積了人們精神上的壓力。

但就像專家所說,小孩子天生就懂得如何借用玩耍紓解自己的壓力,只是大人受盡生活的折磨後已忘記如何自我解除壓力,因此要求大人向小孩學習放鬆,讓自己通過渡假、休息、適量運動、宗教或和朋友在一起,來放鬆自己,紓解精神壓力造成的心理病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