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3日 星期四

科技化“怪叔叔”


孩子的童話●鄭翊

報紙、兒童刊物,都有很多教小孩子提防“怪叔叔”的資料。

“怪叔叔”不只是陌生的男人,也可以是熟人、女人,“怪叔叔”的意思是會性侵犯或傷害小孩子的人,變態的男人或女人,都可能會侵犯小男孩或小女孩。

媽媽問我:“你自己或者你的朋友有遇到過‘怪叔叔’嗎?”

我說:“沒有。”

媽媽說:“怪叔叔現在不只可能會出現在生活周圍,也可能會出現在互聯網,所以你上網的時候要小心。”

報紙上曾說有一個加拿大的男人,是互聯網上的“怪叔叔”,而且一些像他這樣變態的人,也會通過互聯網的聊天室和小孩子交談,有些會扮成小孩子,然後把小孩子單獨引出來和他們見面,然後這些“怪叔叔”就會性侵犯他們,而且把性虐待小孩子的相片都張貼在互聯網上。

媽媽問我:“如果你在上網時,有陌生人要通過即時通訊跟你談天,你要怎樣做?”

我說:“我不要接受陌生人加入我的即時通訊聊天,如果陌生人硬要加入,我就在互聯網上封鎖他!”


媽媽的鏡子●楊微屏

“怪叔叔”臉上沒有標籤,不知何時何地會出現在小朋友身邊,而在沒有國界的互聯網世界,“科技化”的“怪叔叔”又多了一個無孔不入的管道。

過去做父母的會擔心家有女兒,被色狼盯上,現今社會即使生的是兒子,也一樣必須擔心兒子會落入孌童變態者手中。

多年前8歲女童努琳被擄拐及性虐待至死,解剖屍體的機密相片卻被無良者張貼上網流傳,對其家屬造成二度傷害,我國的執法單位也因此進一步關注互聯網上的孌童色魔及性侵兒童的網頁,對兒童帶來的危機。

國際刑警也曾發佈全球公開通緝令,通緝一名32歲加拿大籍孌童色魔,這名變態男子涉嫌將多年來性虐待兒童的200多張相片,張貼在互聯網炫耀,其目標是年齡介於6至10歲的兒童。

大馬反兒童性虐待聯盟也促家長留意孩子上網動向,以免通過互聯網向孩童一步步伸出魔爪的“怪叔叔”乘虛而入。

尤其現代很多雙薪家庭,父母忙於工作而不能全天候陪伴孩子,而互聯網是許多小孩和青少年寄情的世界,通過網上聊天室或即時通訊和陌生人聊天,一不慎防就可能會被別有居心者誘騙。

這些從“科技管道”下手的“怪叔叔”,從網上走進孩子們的現實生活,騙取了孩子們的信任後,才一步步露出真面目,在見面時性侵犯孩子,而家長或仍被蒙在鼓里。

老實說,“怪叔叔”對小孩子構成的威脅,家長和小孩其實都防不勝防,因為沒有人知道無孔不入的“怪叔叔”會在怎麼樣的環境下,對小孩施以何種方式意圖侵犯,一切都只能事先參考報章刊物的“預設情況”尋求應對,但真正發生時小孩是否能成功逃出“怪叔叔”魔掌,仍是令人憂心。

大馬警方曾揚言將壯大兒童保護隊,增派專業且受訓的警官加入有關單位,而商業罪案調查組和政治部也會關注那些專門在互聯網聊天室誘騙擄拐兒童的孌童癖者。

憂心的家長,但願警方能真正執行任務保護我們的兒童,免於一個接一個成為“怪叔叔”的獵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