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0日 星期一

小孩的畫.小孩的話


孩子的童話●鄭翊

有一天,我翻相簿來看,突然看到夾在相簿中,一本小小的書,題目是“翊翊的畫、翊翊的話”。

裏面有我小時候用鉛筆畫的畫,每一面都有一幅圖畫,還有媽媽用鉛筆寫的一行字。

媽媽寫的字是這樣的:“翊翊說:這是甚麼甚麼東西來的,送給誰誰誰……。”

媽媽告訴我:“這是妳一邊畫,一邊講的話,媽媽只是幫妳用筆記錄下來罷了。”

開到最後一面的時候,我看到一團東西,下面寫“這是垃圾來的”。我就問媽媽:“為甚麼講這是垃圾?”

媽媽說:“我不知道啊,這是妳講的嘛!”

現在我已經長大了,我喜歡畫漫畫,有空時我就畫,畫好了就給媽媽看。媽媽看了就稱讚我說:“畫得很好,很有創意。”

不過,有時媽媽看到我的漫畫有打架的情節時,就對我說:“雖然畫得有創意,但畫的漫畫最好不要有暴力,因為小小的時候就想暴力的東西,長大了就可能會偏向暴力哦!”

我的功課表也有漫畫,全部都是我自己畫的。漫畫的主角是一個小男孩,如果功課少,他就會很開心,他就會飛、會唱歌、會笑。

如果功課很多,他就會哭,他的眼淚變成河,他的書沉下河。


媽媽的鏡子●楊微屏
女兒很小的時候,有一次在家填色,她把一個正在釣魚的小男孩的頭髮彩繪成金色。

她爸爸就說:“妳彩繪得不對,馬來西亞人的頭髮是黑色,洋人的頭髮才是金色的。”

坐在一邊的我就阻止孩子的爸爸:“她喜歡繪上甚麼顏色就甚麼顏色啦,不要去打擾她。”

孩子的爸就說我“教壞”和“縱容”女兒,認為這樣子隨她喜歡甚麼顏色就繪甚麼顏色,就會“誤導”她。

但我堅決認為,女兒又不笨,她根本都分得清現實中所看到的東西是甚麼顏色、甚麼樣子,不過在繪畫和填色的領域中,她有絕對的自由可以“天馬行空”的根據她本身的意願去發揮。

這樣多年過去,看看現在大馬社會上的男女老少,很多人的頭髮都是 染上金色、棕色、紅色,甚至青色都有啦,想想當初女兒可真有“先見之明”的“創意”,投射在畫畫中呢!

我喜歡聽小孩子講話的內容,很有他們自己一套獨特想法,很多時候小孩想的東西,講話的內容,其實都很有意思。如果再細想小孩說的話,往往會領悟出這些小腦袋中所衍生出的“深奧哲理”,而大人幾乎都不可能再說出這樣深具智慧的哲理。

就像小孩畫畫、填色和畫漫畫時,每一筆都有他們自己的意思,蘊藏發自內心世界的訊息,大人如果願意分享,往往會得到意想不到的驚喜,而從中更了解童稚世界中最感性單純的想法。

女兒現在迷上漫畫,她看漫畫,也畫漫畫,連在學校抄功課表這樣悶的事情,也因她每一天綴上漫畫而變得生動有趣。我也可從漫畫中了解到她每天應對功課時,時而歡喜時而焦慮、沉重的起起落落心情。

小孩說的話、小孩的畫、文章、漫畫、手工品,其實都有發掘不盡的創意,分享小孩的創意,贊賞及尊重他們的創意,就是增強孩子自信的最大鼓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