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1日 星期二

懷孕雕像的疑慮


孩子的童話●鄭翊

我和媽媽到雲頂高原渡假時,來到一個叫做“信不信由你”的博物院。

我看到一男一女雕像,牌上說明如果女人摸了這對雕像後馬上就會懷孕,我急忙交待媽媽說:“您不要去摸那對雕像,不然您就會懷孕!”

媽媽本來沒有看到那對雕像,聽到我這麼說後,媽媽就跑去看,然後說:“真的會懷孕嗎?我試試看。”

我就快點抓住媽媽的雙手,不給她摸。

媽媽就問我說:“妳不是要一個弟弟嗎?摸了就會有弟弟囉!”

我很緊張的說:“不要不要,不要摸,走吧,我們去看別的東西。”就硬把媽媽拉到別處。
我說:“如果您摸了,肚子就會馬上隆起來的。”

媽媽問我:“妳以前不是整天說要弟弟妹妹,為甚麼又不給我摸那個會懷孕的雕像?”

我說:“如果有弟弟妹妹,媽媽就會不疼我了。”

媽媽笑了,說:“不會的,妳在媽媽心中永遠排第一。”

我說:“書上說高齡產婦生下的嬰兒可能會變成唐氏兒的哦!”

媽媽很驚奇的看住我說:“原來妳擔心的是這個?!”


媽媽的鏡子● 楊微屏

以前,女兒常常會對我說,誰的家有“三個”、誰的家又有“五個”,而我每次回答她時總是說“誰誰誰”的家都只是有 “一個”。

那時,女兒總是氣呼呼的埋怨說,所有的同學和鄰居小朋友都有兄弟姐妹,就只有她是“一個人”。

可是,現在她卻有自己的理由,千方百計的不讓我去摸那“摸了會懷孕”的雕像,朋友都怪我“洗腦”的“奸計得逞”。

一直以來,都有人會問我為何不多生一個孩子,其實我總是覺得社會的治安不好,擔心自己沒有能力保護孩子,生多一個就會增添更多的牽掛。

尤其,現在的社會,甚至會發生軍警知法犯法的事件,更使到人們需要“自己拼治安”以自求多福,大人尚且沒有信心自我保護,孩子是母親心里的肉,無法時時在能力範圍內保護孩子,就不要生那麼多孩子,是我“消極”的想法。

一些朋友聽了我這套理論,表示贊同,但反問我說:“如果人人都像妳這麼想,大家都不生孩子,那麼人口不是越來越少了嗎?這也不是辦法嘛!”

除了治安問題帶來的疑慮,在這片國土上未來的局勢,也使我擔心我們的下一代,將面對怎樣的前景。

眼見身邊親戚朋友的孩子,以及每年“定期”有一批無奈的優秀生通過報章控訴,努力讀書考到異常標青的成績,卻因不公平的政策,使到這些優秀的孩子都不能如願根據心目中首選科系進入大學,或無法如願申請到政府獎學金深造,這些都是令許多人對孩子的未來,產生了深沉的憂慮。

強調多元種族特色的大馬,看起來大家都似乎在和平融洽的生活中渡過,然而在維護華文教育,爭取華校發展的空間上卻都是步步為營。

從過去的歷史到最近掀起令人不安的種族課題,華人時時彷彿處於兩隻大象打架時,夾在中間隨時被殃及的鼠鹿,我們一代又一代的走到現在的局勢,對於下一代將面對的未知前景,也是許多現代父母心里存在的包袱。

天真純潔的孩子,都無法理解許多像我這樣的媽媽,所存在的憂慮。

這,或許就是華裔人口越來越少的其中一個看不見的因素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