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0日 星期一

怨氣燃火頭

孩子的童話●鄭翊

某個假期中,我們到台灣去旅行,去到一個叫知本的地方,準備在酒店餐廳吃飯後,去泡溫泉。

吃飯時,跟我們同桌的幾位老奶奶要倒茶喝,發現桌上的紙杯不夠,就拿了隔壁桌的玻璃杯,結果一名女侍應生發現後,就有點生氣的問那些老奶奶:“幹嘛拿隔壁桌的杯呢?”

結果我們的領隊叔叔就不高興的說:“拿幾個杯而已,又不是甚麼大事。”那個女侍應就說:“你要拿也要問過我們呀!”

領隊就不耐煩的說:“好啦好啦,明天我問妳。不過,為甚麼隔壁桌是用玻璃杯,我們用的卻是紙杯?”

那個女侍應生就很沒有禮貌的說:“因為你們的價錢不一樣!”

結果,整團的人聽了她這句話,都很生氣,覺得她看不起人。

我就說:“就算價錢不同,也應該要好好的服務嘛!”

後來領隊就去向餐廳經理投訴,經理向領隊道歉後,就叫那女侍應生捧一盤蝦來,當作向我們補償。

當她把蝦捧上來時,媽媽就假裝望著我,其實是諷刺她,說:“翊翊,我教妳一句話叫作‘狗眼看人低’,這是不好的態度,妳千萬不要學哦!”

我看到那個女侍應狠狠的瞪住媽媽,嘴巴想說話,但是卻不能說。

她走了,我就拍手歡呼說:“Yeh!媽咪好料!”


媽媽的鏡子●楊微屏

我和女兒迫不及待想去泡溫泉,本來就心不在焉吃的一餐飯,卻發生了女侍應生出言不遜的插曲,令大家都吃得不是滋味。

當時,我只是非常不理解,這麼美麗舒服的酒店,甚至拉開客房窗廉,就能欣賞到一幅青山綠水如詩如畫的自然景色,為何這樣的酒店餐廳桌上卻會出現紙杯,甚至發生顧客和侍應為了“紙杯”和“玻璃杯”,形成的“歧視”而鬧得不歡而散。

後來,我和女兒填寫意見卡時,兩人笑著投訴了那個不禮貌的女侍應。不過,次日退房後才發現把意見卡留在房內,忘了拿出來投進櫃台的意見箱。

我笑說:“算啦,反正她都必須捧蝦來補償了!”人小鬼大的女兒接下說:“是囉,不然投訴她後,害她被老闆炒魷魚也不好哦!”

在寫這篇《童話鏡子》時,心情也不太好,卻剛好在《星洲日報》副刊看到一則電視節目工作者徐嘉得的文章,點出的一句話:“怨言,或許大家都會有。但是,了解,還是更有必要的。”
突然,若有所悟。

回想起當時在台灣渡假時的小插曲,才頓悟到整個事件中,會引發侍應生和顧客起衝突,主要也是來自雙方的“怨氣”。

那其實只是一件很小的事情,可是因為小小的不滿引發了滿肚子的怨氣,結果事件就鬧大了。

幾個玻璃杯,最後卻必須用一盤鮮蝦來補償,在在的反映了人往往為爭一口氣,結果卻“因小失大”,需付出代價。

講回“怨氣”,不要去看別人怎麼樣,我們每個人只要看看自己,所處的個人環境,可能也時而會因人與人之間分歧的意見,而衍生滿肚子怨氣。翻開報章,各政黨、社團、民族之間爭議的課題,追根究底都難免是來自怨氣,怨氣引燃了火頭,不及時撲滅就會一發不可收拾。

人往往因為自己的動機或立場不被了解,而產生怨言激起怨氣,如果需要互相體諒和促進了解來化解怨氣,需要的是真誠和平等,而不是做做表面功夫。

1 則留言:

  1. 在台湾居然有遭遇这种对待喔
    说不定那位小姐那天是失恋
    所以缺乏专业精神:P


    还有...有个小小要求
    在你这里留言
    可不可以不要设定"字词验证"这东西?
    很麻烦啊!
    反正现在会上网留言的人都是认字的啦!
    需要字词验证来多此一举吗?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