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日 星期五

羊兒別把我的花吃掉



孩子的童話●鄭翊

每當清明節、外婆“生日”或祭日,我和家人都會到外婆的墳墓去掃墓。

我是“顧花”的人,我喜歡把整束花插在墳墓上,告訴外婆說:“我來看您了!”

可是,墳墓四周有很多羊,這些羊在掃墓的人走後,就搶著把花兒都吃掉,我和表哥、姨丈,常常都忙著把羊趕走。

我們回家之後,沒人趕羊,羊一定都把外婆的花吃光了。

每一次要回家前,我都會從插在外婆墳前的花束中,挑選出一朵,高高的放在外婆的墓碑頂端,而且每次我都不允許別人幫我。

媽媽問我:“為甚麼你一定要放一朵花在外婆‘頭上’?”

我說:“這朵是留給外婆的花,我把花放在高高的地方,羊就吃不到了!”

有一次,我從墳墓旁的地上撿到一朵小小的白色滿天星,放在外婆墳上。由於那朵花太小了,媽媽看不見。

要回家的時候,媽媽奇怪的問我:“今天你沒把花留給外婆嗎?”

我指著墳頭上小小的滿天星,說:“放了啊!喏,在這邊!”
媽媽問:“為甚麼你放這樣小的花?”

我說:“因為這樣羊才看不見呀!”

羊看不見小小的花,就不會把我給外婆的花吃掉,我就可以安心的回家了。


媽媽的鏡子●楊微屏

看著母親墳頭上小小的白色滿天星,花小得我們都沒發現,可是母親的小孫女,卻已悄悄地把她全部的心思,都凝集在我們眼睛看不見的地方。

從3歲至今,每次掃墓時,女兒都非常固執的要負責“護花”,小小的個子抱著大大的花束,下車穿過墳墓之間的矮叢走到她的外婆墳前,她從來都不讓人碰她所保護的花。

當第一次來掃墓時,發現羊兒都等著吃花時,她就顯得非常擔心,在回程的車上,一直掛念羊兒會把她的花吃掉。

而這一次,為了不讓羊兒發現她的花,她選了小得看不見的花,把花留給外婆。

她是那麼認真的執行“護花”的工作。

我想到法國著名作家安東尼聖艾修伯里撰寫的《小王子》,這本被喻為寫給成人看的寓言,導言中有這樣的反思:在你心中,甚麼是重要的事?對於小王子,拯救一朵在星空某處摯愛的玫瑰花,是重要的。因為他只要注視星星,就會因此感到快樂。

書中“小王子”對著一名飛行員,追問羊是否會吃有芒刺的花,擔心著羊在某一天早上,會一下子把他的花吃掉。他苦苦深思及擔心一朵花會被羊吃掉之際,忙著修理飛機的飛行員卻只是隨便敷衍他苦苦追尋的答案,理由是飛機員正忙著“重要的事情,但是對小王子來說,保護花不被羊吃就是一件重要的事情。

而我眼前的小女兒,她就像“小王子”那樣認真的保護花兒,不讓羊兒把她的花吃掉,以讓花兒陪著外婆。對她來說每次掃墓時,這是那麼重要的事情。

而我們又做了些甚麼?我們在定時的季節,買了花束到墳前,獻上的花,是否在我們走了會被羊吃掉,我們可能想都沒想過這問題。

《小王子》故事中有一隻狐狸說:“只有用心靈,一個人才能看得很清楚,真正重要的東西不是用眼睛可以看到的。”

從墳上眼睛不輕易看到的小小滿天星,我看到了一個小孩真心用情的秘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