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4日 星期日

玻璃心的牽掛



童話鏡子─心情篇 ★楊微屏

去年11月,在醫院里,女醫生把針刺進女兒的手準備把藥物輸入體內,一邊問我說:“媽媽能看嗎?”

女兒問:“手又不是媽媽的,為甚麼媽媽不能看?”

女醫生和我會心相視一笑,我說:“因為媽媽看了會心痛。”醫生笑說:“到時女兒沒事,反而是媽媽有事了。”

在醫院的物理治療室,醫護人員一邊為女兒做治療,一邊和我閒聊,講起她雖在醫院工作,但當家里有一個幼小孩子生病時,奔忙於工作和照顧生病孩子之間,那種牽掛……。我懂那種牽掛,只有當媽媽的人,才會懂得那種心情。

我感慨的說:“因為我們是職業女性,需要工作,但又放不下孩子。”

好長的一段日子,十多天,我都陪伴生病的女兒,後來住院留醫期間,看到那小小的身軀忍受各種針、藥物的折磨,小孩非常勇敢樂觀,精神也看起來活潑良好,可是媽媽的眼淚都差點掉下來了。

那個時候,我忘記了關於工作的事情,心里只一直想到的是,要陪伴在她的身邊。

如果有人提醒我,這期間哪個政治人物做了甚麼、講了甚麼,哪個社團又有甚麼變動和糾紛,哪個地方有甚麼意外新聞,我想,那些一點都不重要了,我完全不關心周圍發生了甚麼事。

期間,閱讀打發時間,讀著龍應台在《目送》一書中,感性的文筆寫出三代之間的脆弱、失落、相依,望著眼前的女兒,一邊也特別想念自己的母親。

忘了最近從哪裏讀到一篇文章,內容大約是說很多職業女性,在工作上衝刺時巾幗不讓鬚眉,可一旦有了小孩,就會被馴服得只想當一個好媽媽。

我想,每個人心里都有自己認為最珍貴的價值,有些人的生命價值和自我認知和肯定價值來自工作、名利、權利、愛情,也有人心里最珍貴的價值,是自己深愛的人,尤其自己的小孩。

醫藥費數以千計,小小的女兒說:“真貴啊!”

我對她說:“沒有任何東西會比妳的生命和健康更貴。”

不過,也在我說出這句話時,我發現一個稱職的媽媽,還是要回到現實中去工作、去賺錢,不然小孩生病了要怎麼醫,現實生活中也處處需要錢來維持。

但是,所有在職場上翻滾的媽媽,還有爸爸吧?在努力賺錢之際,是否人人都意識到最珍貴和最不能忽略的,還是身邊值得珍惜的親人?如果沒有這些親人,賺再多錢也是沒有意義。

1 則留言:

  1. 病在孩子身上,痛在妈妈心上。这种心情也只有普天下的妈妈们可以体会。
    人家说,养儿一百岁,长忧九十九。孩子永远是妈妈心里的钻石。
    希望我们的孩子都可以健健康康长大,我们也可以和他们一起走过成长的岁月,那就是最幸福的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