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8日 星期一

自由



孩子的童話●鄭翊

有一天,阿公對我說:“妳長大後不可以去party,不可以隨便和朋友出去,不然妳可能會趁機交男朋友,所以現在妳小小,妳的媽媽就要管好妳。”

阿公這樣講,是因為我的表姐整天吵著要自由,要和朋友出去玩,結果常常氣到阿姨七孔生煙。

我對媽媽說:“我哪裏會去交男朋友的?如果阿公不要給我去party,我就自己在家開party,叫人家來囉!”

前幾天我看報紙的時候,看到有一名15歲的少女離家出走,因為她講爸爸媽媽不給她自由,所以她不要這個家,也不要做他們的女兒了。

媽媽就問我:“妳會離家出走的嗎?”

我回答:“不會啦,離家出走很可怕的,怕找不到工作,怕不會做工被老闆罵,怕不得吃飯喝水,怕沒有錢,不知道要睡哪裏,怕睡街頭……”

媽媽講像我這樣小的孩子,當然是不會交男朋友,不會因為吵著要自由而離家出走。但是,媽媽問:“小孩子要的自由是怎樣的?”

我說:“我希望可以和朋友一起結伴外出,去逛超級市場。”

有一次,媽媽帶我去檳城一間購物中心,媽媽和阿公在底層喝茶聊天,我覺得很悶就要求媽媽,讓我自己進去購物中心逛,媽媽答應了。

我很高興可以自由了,就獨自進去逛,但是媽媽卻一直打電話給我,問我走到哪裏了,問得我都煩死了!



媽媽的鏡子●楊微屏

兩個姐姐的女兒都步入青春期,長得亭亭玉立,整天吵著要自由,想盡藉口就是要和朋友一起外出。

可愛的外甥女們,有時會偷偷的向我這個阿姨“求助”,姐姐有時就會說:“妳的女兒現在還是個小孩子,等多幾年也會像她們一樣作怪。”

這時候,我總會不期然的想起當年自己還是十多歲的少女時,也像現在這兩個外甥女一樣“古靈精怪”想盡法子溜出去,並且渴望自由和朋友一起玩。

因為當年有一個姐夫算是很諒解少女的感受,常常給我一些“幫助”以和朋友在一起,使我當時深深感受到獲得信任下掌握適當的自由,是很重要且“幸福”的事情。

所以轉眼自己成為長輩了,眼看情竇初開的外甥女們嚮往自由,而有叛逆的行為時,自己竟然有“似曾相識”的感覺,而希望她們和她們的媽媽,都能尋求一個互相諒解的空間,讓雙方因此建立一個互相信任的承諾。

我認同姐姐所講的,我的孩子還小所以我還沒有像她們這樣的擔憂,但我也絕對能理解姐姐們作為一個母親,對長得如花似玉的女兒所存有的擔憂。

也許,曾經走過青春叛逆期的人,都會理解天下父母對兒女的擔憂,也感受過少年時期渴求自由的心意。

然而,正在尋求“自由”的青春期男女,卻怎麼也不會了解父母的擔憂和苦心。

在他們眼中,朋友、愛情都是和自由掛鉤,他們不能輕易理解父母的嚴格管教和限制外出,其實只是想保護他們,不願意看到年少氣盛的子女,一不小心就無法自我控制情慾,而最終必須為“自由”付出慘痛的代價。

尤其,這個年代的社會治安令人擔心,人心更是叵測,既要擔憂心懷不軌的陌生歹徒辣手摧花,還要擔心熟人利用少女的單純去滿足私慾財色兼收,甚至把渴求愛情和自由的少女推入火坑。

自由如果沒有限度,沒有人能排除最終必須付出很大的代價,甚至是一個人的生命,或是一生的幸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