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8日 星期五

遊戲規則論輸贏


★“童話鏡子”外一章 ●楊微屏

每晚睡前,女兒喜歡和我嬉鬧一番,有一晚因為太累了,可女兒卻不放過我,於是不勝其煩下,就把她堆到我身上的抱枕拿到客廳。

女兒不認輸,繼續用其他方式騷擾我,又以沒有抱枕睡不著而繼續喧鬧,我說:“你有兩個選擇,一是自己去把抱枕拿回來,一是沒有抱枕下乖乖睡覺!”

她不肯屈服,說:“抱枕是妳拿出去的,應該妳拿回來,為甚麼要我自己去拿?”

敵不過她花招連連,我生氣的使用“母親的權威”說:“妳現在只有一個選擇,就是馬上去把抱枕拿回來乖乖睡覺!”

她照辦了,但對我說:“妳還是輸了,因為妳本來給我兩個選擇,現在卻只剩下唯一選擇,所以妳輸了!”

我細細咀嚼,確實,我輸了,我輸在“民主精神”。

其實,很多像你、像我這樣的人,這些日子翻報紙、看新聞,可能都憤憤不平的罵這個不民主、說那個霸權野蠻,甚至更多的新聞人物在指責對方的種種不是時,也忘記自己曾用同樣的手法對別人,可自己做時覺得理所當然,別人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時,自己卻又“玩不起”而暴跳如雷。

“民主精神”的格局,有一套遊戲規則。

然而,在我們習慣的環境中,從家庭的長輩和幼輩、職場的上司和下屬、社會人際關係、到執政者和反對黨、政府和百姓之間,人們卻不能完全根據所謂公平的遊戲規則,挑戰遊戲進行中出現節外生枝的變化。

比如“霹靂變天”這場政治遊戲,國陣和民聯兩邊各有戲碼,兩邊都不言倦的挑出憲法規則或技術漏洞來尋求贏面時,另一方則不服從這套戲碼里存在的規則,並且都認為民主在自己這一邊。

在這場“遊戲”中,這方質疑那方“不遵從蘇丹的決定”違反規則,同時某一方出現議長行使議長的權利去禁止新大臣和6名行政議員出席州議會時,另一方則“不遵從議長的決定”去報警挑戰議長權利。演變到507霹靂州議會的鬧劇、亂象,大馬的“民主”暴露在世界鏡頭下,淪為令人笑不出來的笑話!

這是過去51年來,大馬罕見的“遊戲規則”挑戰,也許過去的大馬人,不管在家庭、職場、政壇或社會時局中,都“習慣”了強權者掌控遊戲規則,所謂民主精神就是最後要處於弱勢的一方屈服,所以50多年後有人挑戰遊戲規則時,民主精神就出現了爭辯。

但是,年紀小小的女兒給予我的啟示,還真有意思:有些事情表面上即使我們看起來贏了,但實際上終究輸了民主精神,不能真正讓人心順服,就永遠不是真正的勝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