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5日 星期一

天下媽媽不一樣



孩子的童話●鄭翊

有一天,阿公去二姨的家,看到表哥要捉鳥窩里的小鳥,結果母鳥緊緊守住小鳥,不肯離開。

阿公對我說:“媽媽都是很偉大的,連鳥媽媽都會保護自己的孩子。”

可是,有一天我看新聞說,兩個都是3歲的小孩子,被他們的媽媽和媽媽的男朋友虐待到死。

其中有一個媽媽,愛狗多過愛自己的孩子。狗住在一間漂漂亮亮的狗屋,孩子卻跟狗睡在同一個房間,連床都沒有,只睡在床褥上。

另一個3歲小女孩,被虐待死後,她的媽媽和男朋友把她丟在垃圾場,後來她媽媽就告訴教會的人,帶警察去垃圾場找回屍體。

我對媽媽說:“這個去垃圾場找回孩子的媽媽,還比較有良心,至少她會承認做錯事,好過那個愛狗不愛孩子的媽媽。”

媽媽說:“這兩個媽媽連動物都不如。”

我接下去說:“連糞都不如!”

後來,媽媽又讀另一個3歲孩子被家人虐待的新聞給我聽,我聽了就嘆氣:“唉……”

我聽了這些小孩被媽媽和男朋友虐待的事情,心里很難過。

我覺得,全部小孩子的爸爸媽媽最好不要離婚,要好好的在一起,小孩子才會幸福。



媽媽的鏡子●楊微屏

媽媽,是孩子最直接依賴和信靠的人,連動物都會愛自己的孩子,對於那些為了男朋友,而當“幫凶”虐死自己孩子的媽媽,我們已經不知要用甚麼來形容。

動物尚且會保護自己的孩子,不讓孩子受傷害,會連同男朋友來虐待孩子至死的媽媽,真的是連“糞”都不如,只是喪盡人性的“殘渣廢物”。

也許,這只是社會上冰山一角的案件,因為孩子被虐待至死而驚動了警方,才引起關注。其實,還有不知多少個孩子,在破碎的家庭中,身心長期都被虐待。

尤其,男女離婚後,其中一方帶著孩子另娶、改嫁或和其他人同居,一些無辜的孩子可能就會成為“眼中釘”,因而發生被其父親或母親的新歡虐待的事情。

大人在感情上犯錯,無辜可憐的孩子卻必須承受身心的虐待,而孩子的父親或母親,若為取悅自己在新的感情關係中的另一半,寧可不保護自己的孩子,任由孩子被虐待,這種扭曲的人格,令人心寒,更是孩子最大的不幸。

古人說“虎毒不食子”,歌頌母愛的歌曲如“世上只有媽媽好”、“天下的媽媽都是一樣的”,都顯示從古至今世人對母愛毫不存懷疑,並且認為世上沒有一種愛,可以勝過母愛。

但是,現今這到底是甚麼世界,當動物都還是緊緊堅持保護自己的孩子之際,作為萬物之靈的人類,當中卻有為了滿足自身情慾追逐者,甘於犧牲掉對孩子的責任和血肉親情。

不能否認的是,大多數的母親還是愛孩子比愛自己多,這是天性,嚴格來說也是責任。因為不是孩子選擇了父母,而是父母選擇了要生孩子的決定。

任何男女既然決定要生孩子,就有責任去養育和保護他們,直至孩子成長到可以自立的階段,否則任何虐待和失責,都是不容原諒的行為。

一對夫妻可以因為感情出問題而決定離婚,但孩子是雙方都必須優先考慮的重要因素,如果不能確保孩子因父母離婚而可在身心方面健康成長,父母是無權那麼自私的離婚,因為這時婚姻已不是純粹兩個人的事,也是孩子的事。

所有孩子被虐待的個案,都非孩子的錯,錯的是不能保護他們的大人。廣義來說甚至是社會冷感的錯,才會讓施暴者有機會肆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