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3日 星期六

狡猾的人在威脅我



孩子的童話●鄭翊

以前,我吃飯很慢,全家人都叫我吃快一點。

有一次,我不但吃得很慢,而且也沒有吃完,媽媽就說:“如果妳沒有吃完,這一生常常浪費食物,下一世就會變成乞丐,而且沒有飯吃。”

我就說:“我是基督教徒,都沒有輪迴的,哪裏會有下一世?”

當我壞蛋時,媽媽罰我不准出去玩。媽媽說要觀察我的表現,只有我乖乖,這包括吃飯必須吃到完,不再壞蛋,才可以重新出去玩。

有一年,我的生日快到了,就吵著媽媽為我舉行生日會,邀請小朋友來參加。媽媽說:“妳必須乖乖聽話,吃飯必須吃到完,才能做生日會。”

結果,吃晚餐的時候,外公煮了魚、蛋、豬肉和一大盤飯給我吃。我覺得很飽,但是盤里還有很多飯和魚,我就對媽媽說:“我吃不下了!”

媽媽說:“妳必須吃完,不然沒有得做生日會!”

最後,我把飯和魚都吃完了,媽媽看了說:“妳看,還不是吃完了?”

我就說:“因為有一個狡猾的人在威脅我!”



媽媽的鏡子●楊微屏

女兒小時候比較偏食,又常浪費食物,就像現代許多中上家庭的新一代般,不懂惜福。

所幸,現在她稍長大了,終於不再偏食,而且吃得很多。

回想過去,用盡“手段”去哄、騙、“威脅”,甚至向女兒描述非洲飢餓難民的苦況,希望她能懂得惜福,但種種“軟硬兼施”的手法還是不管用。

有一次,家翁看到寶貝孫女吃飯吃了老半天都吃不完的樣子,還為此訓我說:“妳都不懂教孩子的,我看妳唯一會教她的,就是教得她比較會看書而已!”這一點我倒是承認的,就是“吃飯”這一回事,當時是我教養女兒最“束手無策”的難題。

《星洲日報》和世界宣明會每年舉行“飢餓30”活動,讓營員體驗30小時的飢餓和耐力,也號召人們捐助世界各地面對飢荒的難民。待女兒長大一些時,我一定要讓她去參加這個活動,從飢餓中讓她體驗到浪費食物是多麼慚愧不當的事情。

過去,我看到女兒浪費食物時,心里都非常難過,回想自己童年時在父母督促下,都不敢這樣浪費食物,每餐都必然把盤中飯菜吃完。可是,自己的孩子卻怎麼要經過“狡猾的威脅”,才肯把飯吃完?

如果,許多貧窮家庭的人,還有非洲及其他國家飢餓的難民,每天都有人“狡猾的威脅”他們就可以填飽肚子,他們是多麼求之不得。

和周圍的親友談起這些事情,發現這一代很多年輕人和小孩子,皆有不懂珍惜食物的弊病。也許,這些孩子自小在不愁物質生活的環境中長大,認為眼前所得一切皆是必然,因此不懂惜福感恩。

更諷刺的是,窮人和飢民苦盼食物溫飽,豐衣足食的人卻往往刻意節食減肥,甚至有人因減肥上癮而患上“厭食症”,甚至變態的在狂吃食物後“挖喉嘔吐”來避免肥胖。

世界各地,貧富懸殊,有人窮得連一口飯都沒有得吃,有人卻每天對著豐富的食物暴殄天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