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7日 星期四

冒險探索新格局


孩子的童話●鄭翊

我和媽媽去水上樂園,看到有人把救生圈扛上一個很高的滑梯上。

媽媽就問:“我們要不要去玩那個?”

我開始時說不要,但後來還是去了。由於我很怕,媽媽就拿一個雙人救生圈,讓我躺在前面,媽媽躺在後面用腳夾著我的頭,然後我們就沿著滑梯滑下去,最後救生圈浮在水上,人不會掉進水里。

我覺得很好玩、很刺激,就要求媽媽讓我一個人用單人救生圈滑下滑梯,媽媽答應了。

我一個人躺在救生圈上滑下去時,覺得很高興,自由自在。

後來,我們就去另外一個水上滑梯,那裏沒有使用救生圈,是自己滑下去的。我看到滑梯很長,就很害怕,媽媽一直叫我去試,結果媽媽抱著我一起滑下去,當我們掉進水時,我一頭栽進水里,媽媽就快點把我從水里舉高高,以免我被溺斃。

媽媽說:“這個很危險,我們以後就不要再試了!”我說:“除非我大一點,或者我會游泳,我們才可以玩這個。”

回家路上,我對媽媽說:“上次我們來這水上樂園時,我太矮太輕,所以沒有玩用救生圈滑下的滑梯,這次試了才知道很好玩,而且是整個水上樂園最好玩的!”


媽媽的鏡子●楊微屏

從表面上看很多事情,要付諸行動似乎需要冒險,而讓人躊躇不前,顧慮太多。

可是,真正鼓起勇氣冒險嘗試後,可能面對兩種後果,一種是發現自己可以完全勝任和掌握新局面,另一種後果就是倒頭栽似的失敗。

一些事情,可能時機未到時,本身沒有足夠的能力去應對,造成嘗試了會失敗,但可能過了一段時間,個人應對挑戰的能耐和能力已轉變,那麼原本無法應對的變數,卻可能會變成一個轉變的時機,讓一個人可以重新認識自己真正的潛能,而發掘新的樂趣,從而有更好的感受。

這種感覺,就像帶女兒去水上樂園玩,讓她嘗試更刺激的新玩意後,她所領略到的新局面,她會發現自己過了一些日子,已經長大且具備了不同的潛能,因而可以把原本害怕不敢嘗試的新玩意,轉化為新的挑戰,結果卻發現自己原來可以輕易適應,並從中找到更大的樂趣。

然而,在嘗試新玩意的過程中,她也感受到另一種可能會讓自己陷於危險的局勢,那是新的嘗試中所面臨的危機。

把這兩個新玩意的新嘗試,用在成人世界的現實寫照中,何嘗不是如此?

很多人都對現有的困境和危機,或者僵化的格局,感到厭倦而渴望轉變。但是,大多數人都沒有勇氣尋求改變,尤其是已經沉浸社會多年的人,總會顧慮改變所需要付出的代價,是否自己能承受。

人們總太過習慣把自己困在原本所處領域的枷鎖中,久了就覺得麻木而缺乏求變的勇氣,不相信自己能在轉變到新的領域後的適應能力,所以就不敢冒險,也永遠不會發掘冒險後可能潛在的更好局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