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日 星期五

天堂里的微笑


孩子的童話●鄭翊

我有一對烏龜寵物,一隻名叫“小頑”,一隻名叫“小皮”。

可是,前兩天小頑的肚子突然翻過來,死了。之前我發現小頑不大愛動,曾吵媽媽帶小頑去看獸醫,可是媽媽卻說烏龜沒有這樣容易死的。

我和媽媽都很難過,我把小頑裝盒子中,放在屋前樹下。

小頑突然死了,我怕小皮孤獨寂寞,會傷心到撞破頭自殺,就要求媽媽再買一隻烏龜給小皮作伴。

睡前我要媽媽幫小頑和小皮禱告,媽媽在禱告時,我的眼淚一直流不停。

我問媽媽說:“小頑的靈魂會上天堂嗎?”

媽媽說:“會呀,外婆在天堂呀,小頑現在也上天堂了,外婆可以幫我們照顧小頑。”

第二天,媽媽指著天上的雲說:“你看到外婆和小頑正在天堂看著我們微笑嗎?哪,就在雲後面。”

我看著天上的白雲,笑了。

過後我們去買了一隻小烏龜,取名“小星”,給小皮作伴。

我對媽媽說:“烏龜死了可以買過,可是人死了,卻不能再買回來了。”


媽媽的鏡子●楊微屏

小烏龜小頑死了,女兒非常傷心,我的心情也非常複雜。

一方面懼懷疑自己沒有好好照顧到小頑,而心存內疚,一方面也擔心小皮失去朝夕相對的同伴後,會感到無助難過。

擁抱淚流滿面的女兒,我告訴她,之前不讓她養寵物,就是不喜歡寵物會死,會令人傷心。

不過,另一方面卻覺得女兒可從寵物的死,去了解到生離死別,算是一種成長的經驗。

大人往往很難去向小孩解釋“死亡”。

多年前我媽媽去世時,面對當時只有3歲的女兒提問,我只能解釋說“外婆的靈魂在天堂和上帝在一起,我們不會在這里看到她。”

如今,女兒坦言當時她沒有辦法理解“死亡”,她看到棺材時以為外婆在裏面睡覺,卻不知道為甚麼外婆沒有再起身。

不過,小頑的死,卻讓她理解到“死”,令活著的人傷心,並擔心生前和死者相依者能否繼續堅強過日子。

我對女兒說:“既然我們知道死亡會讓活著的親人難過,那麼就要更懂得照顧好自己。而且,我們更需要關懷身邊的親人,因為脆弱的心靈獲得鼓勵和安慰,才會脫離灰暗而得到信心和力量。”

我想起多年前,這個只有3歲的小女孩,看到我淚流滿面時,天真無邪的用她小小的手指向天上的雲說:“你看!外婆正在天堂看著我們微笑,哪,她就在雲後面……。”

2 則留言:

  1. 我的外婆也在雲的后面嗎??

    回覆刪除
  2. 是,曉薇,只要你抬頭看著雲,你的外婆會在雲後面對你微笑,我想她會比較喜歡看你抹去眼淚,把她放在你的心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