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3日 星期日

母親心里的”尋寶圖”



孩子的童話●鄭翊

去年的母親節,我在學校買了一朵黃色鬱金香,帶回家準備送給最喜歡鬱金香的媽媽。

我把鬱金香藏起來,然後畫了一張“尋寶圖”,要媽媽根據“尋寶圖”找禮物。

我開心的跟在媽媽後面,最後媽媽在房間里找到了鬱金香。

媽媽很高興的拿起花,一邊問:“這是誰幫你買的花?”

我說:“我自己在學校的販賣部買的呀!”

媽媽就問:“你買了花,下課還有錢吃東西嗎?”

我說:“我早就準備了買花的錢,所以還有錢吃東西。”

媽媽拿起另一朵紅色的玫瑰花,問我:“你不是已送了這朵花給我嗎?”

那是我在“主日學”時,老師分給小朋友帶回家給媽媽的母親節禮物,我看了就對媽媽說:“那是教會送給你的花,這朵黃色的鬱金香才是我送的。”

今年母親節,我又畫了尋寶圖,準備禮物要送給媽媽。不過,媽媽說沒送禮物也不要緊,只要給她100個吻就可以了。


媽媽的鏡子●楊微屏

向來都覺得“母親節”,就如“情人節”般,是非常商業化的節日,商家乘機推崇“孝心”、“愛”來達到賺錢目的。

依循“尋寶圖”找到一朵鬱金香時,驚喜之餘,心里卻有些“恐慌”,擔心女兒為了買花,不夠錢買東西吃。了解到花價後,老實說不無感慨賣花者的商業頭腦。

也許,我想得太多了。

可是,對一個小學生來說,她看見一朵花,就準備了錢送給媽媽,希望媽媽在母親節那天根據她畫的尋寶圖,找到花時會感到無限驚喜,就是小孩最單純的快樂。

孩子的心意,媽媽完全領會。實際上每個媽媽心里都有一張“尋寶圖”,每個孩子都是媽媽心里無價的寶貝。

每個當媽媽的人,都必然是人家的女兒,孩子是母親心中瑰寶。但面對孩子叛逆不聽話時,孩子也可能是母親心里一根刺。

一些人只有在成為母親後,才會深刻了解母親繫在孩子身上的那顆心,從中體會到母親為了孩子無怨無悔的付出。

我相信,“母親節”並不是天下母親所在乎的節日,她們在意的是孩子的心,而不是流於節日表面的種種表現。

連續多年的母親節,我已經沒有母親,當我不斷從女兒身上,領悟到母親對孩子的牽掛之情,卻已來不及解開自己母親心里的“尋寶圖”答案。

母親節這天,但願所有身邊都還有母親的人,都能以最單純的心,去解讀母親心里的“尋寶圖”。

2 則留言:

  1. 你们母女俩人真有心思
    还会画图寻宝喔~

    回覆刪除
  2. 嘻,我們兩母女本來就比較“另類”。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