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9日 星期二

孔子不要打我



孩子的童話●鄭翊

老師也會被校長打屁股?

有一次,我看到一則老師被校長打屁股的新聞,覺得很莫明其妙。校長竟然把老師當作學生來打,這個校長是不是“老花眼”了?

校長本來就不應該打老師,更不應該在學生面前鞭打老師的屁股。

不過老師也應該不可以在多多人的面前打小孩子,因為小孩子也是有自尊心的呀!每次我在學校看到老師打小孩子時,我就覺得很害怕,因為我怕下一個會輪到我被打。

有時,一些同學沒有做錯事,老師卻會不分青紅皂白的打他們,沒有調查清楚就亂亂打,小孩子就會很害怕那位老師

媽媽問我說:“校長不應該打老師,那麼妳覺得教師應該打學生嗎?”

我就說:“如果大人不可以亂打大人,那麼大人也不可以亂打小孩子。”

媽媽告訴我,有一首歌叫“孔子不要打我”,“孔子”就是一個老師,有很多學生。

我希望學校里的“孔子”,不要打我們,因為我們雖然是小孩子,也是會有自尊心,所以老師打人前,要先查清楚,這樣對小孩子比較公平。



媽媽的鏡子●楊微屏

數年前柔佛一間學校的校長當眾鞭打教師,過後道歉說誤把教師和學生搞亂了,但被打的教師深感羞恥而希望能調派到其他學校,引起教育局和社會人士的關注。

教師打學生出手過重,或是體罰手法不當,驚動教育界的事情偶有聞之,但為人師表卻被校長當眾鞭打臀部,像打孩子這麼打,教師的尊嚴何在,旁人也只能寄予同情。

教師的工作責任越來越重,不再只是教書、批改功課那麼簡單,很多老一輩的家長希望子女當教師的原因,就是“只做半天工,假期多”,對此現代的教師只能啞子吃黃蓮。

就像事件中不幸被校長“誤打”的女教師般,教師們除了日常教書,課餘有些還負起課外活動事務,甚至有時在休息日,還必須帶學生們到校外參加各項比賽,為學校爭取榮譽,卻犧牲掉很多私人的時間。

老師們的壓力是可以想像得到的,早前一名教師朋友抱怨教育部有一條“5322條規”,專門對付不寫教案的教師,一旦被發現沒寫教案卻又屢勸不聽,就會面對罰款5千令吉、或監禁3個月或兩者兼施。

當時教師朋友一臉委屈的對我說:“教師若沒寫教案,竟然會像那些刑事案罪犯般承受坐牢、罰款的懲罰?!”

如果勞心勞力的教師,只要校長一句不小心,就會在學生面前被校長打,可以想像面對重重壓力的教師,會受到多麼大的打擊。

校長當眾鞭打教師的事件,相信是有史以來的個案,但是“體罰”以外,一些教師在學校內和校長或同事相處欠融洽,造成精神困擾,也是問題症結。

教師的工作環境,最主要是面對學生,因此一些教師在面對來自校長、同事,加上個人家庭或財務問題方面的壓力時,難保不會把負面的壓力宣洩到無辜的學生身上。

關於“大人不可以打大人,大人就可以亂打小孩”的疑問,就是從這衍生出來的。

大人打大人,大家說不應該,甚至可以採取法律行動控告對方“蓄意打人”。

可是大人打了小孩,教師打了學生,尤其小學生都因為害怕而默默承受不公平的待遇,這又是應該嗎?

這又是一個“將心比心”的教育道義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