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3日 星期三

手機的故事


孩子的童話●鄭翊

以前,我常常問媽媽:“我幾歲可以有自己的手機?”

媽媽總是說:“等妳長到很大,才可有手機。”

不過,今年外公就買手機給我了。

每次我出去外面時,很多大人都說:“這樣小就有手機了!”

我開始得到手機時,感到非常高興,就去試手機內的每個功能,包括手機短訊、聊天室、遊戲和附加功能。結果,一下子我就把通話卡的錢用光了。

不過,後來我就沒有亂用手機,因為覺得很浪費。

有一次,媽媽叫我做功課,我就拿手機出來,媽媽就罵我:“叫妳做功課,妳卻玩手機!”

我就說:“我就是在做功課嘛,我檢查看漢音拼音的答案對不對。”

媽媽是從手機的寫信息功能,學習漢音拼音,因為我每次見到媽媽幫我檢查漢音拼音功課時,都是用手機的信息功能檢查,所以我就有樣學樣囉!

媽媽的朋友看到我用手機,就說:“手機用多了,記憶力會不好,妳這樣聰明,不要用手機啦,不然等下妳的頭腦變不好。”

我覺得手機也可以用在好的地方,我看到《星星周刊》說,兩個手機放在一起可以煮熟蛋,如果我去到沒有用具煮蛋的地方玩,我就可以用我和媽媽的手機煮蛋哦!


媽媽的鏡子●楊微屏

在我的反對聲中,一直在等“長大才會有手機”的女兒,竟然從她外公的手中得到了自己的手機。
一直都“看不順眼”這樣小的人卻帶手機,手指整天在手機上按。

但是,卻又不得不服這些小腦袋瓜的精靈,沒兩天就把手機全部功能都摸熟。

兩個月過去後,手機短訊、手機遊戲和聊天室都失去新鮮感後,女兒的手機功能轉變成“老師”,讓我對她使用手機的態度改觀。

女兒應用手機功能檢查漢語拼音功課,以及從發手機短訊及 備忘錄記事方面,練習使用漢語拼音,這方面的功課也顯著的進步。

其實,我自己和身邊一些朋友,也是從手機短訊方面學習漢語拼音。

當年我們求學時學的是注音符號拼音,沒有漢語拼音,但現代社會中,漢語拼音卻是非常通用,因此很多社團、甚至馬華都應時開設“漢語拼音課程”,公開給群眾學習。

一位朋友邀我報名參加“漢語拼音課程”時,我說已經懂了,她很驚奇的問我怎麼學的。

女兒在幼兒園上學時,我就意識到很多家長在孩子上小學後,因為家長本身不懂漢語拼音,而無法在這方面引導和協助孩子溫習漢語拼音。因此,我就急忙趕在女兒上小學前,通過手機短訊功能,自己摸索學習了漢語拼音。

後來,發現身邊一些朋友,漢語拼音“老師”都是手機。

這些日子以來,很多新聞都揭發了女性通過手機短訊交友,彌補心靈空虛,卻造成交到“狼友”引發種種悲劇。手機短訊也被一些別有機心者應用來快速散播謠言和毀謗性消息。甚至於將偷拍的色情短片廣泛流傳。

然而,手機短訊也可用以吁公眾響應捐血、協助尋人或進行其他善事,而即時幫到很多人。

科技產品被發明的原意都是好的,扭曲功能的是人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