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2日 星期五

欺山莫欺水



孩子的童話●鄭翊

我很喜歡玩水,在家沖涼的時候玩水,出去渡假時也喜歡去可以玩水的地方。

有一次,我和媽媽收拾好行李,要去浮羅交怡玩。晚上媽媽打開浮羅交怡的地圖,告訴我明天要去遊玩的地方。

我問媽媽說:“有得玩水嗎?”媽媽說沒有時間給我玩水,我就說不要去了,因為我只想玩水,不想玩別的。

結果,第二天我和媽媽沒有去浮羅交怡,我們帶了行李去檳城住酒店,然後一整天就在游泳池玩水。

媽媽不會游泳,但每次我玩水時她都在游泳內“浸水”陪我。

我對媽媽說:“我會‘悶水’。”

媽媽不知道‘悶水’是甚麼,我就說:“你先吸大大口的氣,然後再把頭沉進水里,過後就在水里慢慢呼氣,那麼你可以在水底游泳了。”

這是表姐教我的,但媽媽卻說這樣很危險,交待我玩水時不可以再這樣做,因為如果頭浸在水里不能呼吸,可能一分鐘內就會浸死了。

媽媽告訴我,有一次有一個6歲的小男孩在一間渡假屋的游泳池內浸死,因為小男孩在玩水時,他的爸爸媽媽沒有在身邊,結果他在水里不能呼吸,臉變成藍色了。

原來水真的是這樣危險的,我和媽媽勾勾手指,答應媽媽以後不會再玩“悶水”。


媽媽的鏡子●楊微屏

老人家常常告誡“欺山莫欺水”,很多發生在水里的意外,受害者甚至是游泳好手,卻逃不過千變萬化的水所隱藏的危機。

小孩子天性喜歡玩水,即使大人不給玩,小孩也會偷偷的在沖涼房內玩,或在任何可能遇到積水的地方不放過玩水的機會。

記得小時候,因為父母非常顧忌“欺山莫欺水”這句話,所以都不允許我們玩水,結果我就偷偷在沖涼時跑進浴室的水池“浸水”,後來被大人發現了,一直把這事件當笑話講到現在。

我和女兒分享了這些童年事件,為免她也做危險的傻事,她沖涼時都會給她準備浴盆當“小游泳池”,她也自得其樂浸在其中玩水槍、水鴨。

大人千方百計阻止小孩做某件事時,反而會引起小孩躍躍欲試的好奇心,更想背著大人去嘗試新體驗,因此吸收了自己童年的經驗後,了解到小孩天性喜歡玩水,我常常會在渡假時帶孩子到安全的地方,比如適合小孩的水上樂園或酒店泳池內玩水。

由於我不會游泳,所以我這“旱鴨子”陪孩子玩水時,常常只能很可笑的“浸水”,而且是在幼童游泳內這麼陪伴孩子。女兒曾獲得她的表姐指導,所以她反而能掌握一些簡單游泳技巧。

有一次,在女兒指導下我學習“浮水”時,一時失足導致頭栽進水中,還好馬上就重新把頭探出水面,但那一刻真的感覺到在水里如果不能呼吸,隨時會一命嗚呼的恐懼。

因此,當女兒示範“悶水”時,我看了簡直是心驚膽跳,因為我實在不能百分之百“信任”水。

有一次,同事采訪一宗意外新聞,6歲男童在沒有父母陪伴下於游泳嬉水,不知為何會跑進成人泳池內,結果不幸溺斃。據死者父親描述,當時很多家長都有在現場陪伴各自的孩子嬉水,因此不解其孩子怎麼會在沒人發現下溺斃。

我覺得小男童的父母疏忽失責是悲劇發生的原因之一,去采訪的同事就質疑這種看法,但我還是很堅持的認為,年幼小童不應在沒有父母陪伴下獨自嬉水,父母親也不能在沒有交待任何人之下,認為有其他大人在場,小孩的安全就可以交給其他人,而不是父母本身去負責。

“欺山莫欺水”這句話絕對有根據,在游泳池、山水瀑布、河邊、海邊偶爾會聽聞不可預測的事故,導致嬉水者溺斃。千變萬化的水在水災、海嘯發生時所奪取的人命及造成的破壞,更是令人心驚膽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