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日 星期五

“交警”就坐在車上


孩子的童話●鄭翊

傍晚,媽媽帶我到河邊買粥,媽媽沒有放錢到停車角子機,我就站在車旁說:“媽媽,還沒有放錢呢!”

媽媽說:“沒有關係啦!”可是我還是站在車旁,不放心的說:“不懂等下我們的車輪會不會被鎖?”
媽媽卻完全不在意的說,不會被鎖的啦!

當我們買了粥出來時,還好我們的車輪沒有被鎖,我才鬆了一口氣。但是,我還是覺得媽媽應該放錢到角子機,不然等下警察來捉我們就慘了。

每次媽媽載我到外地,汽車駛在高速公路上時,我總是盯著時速表,一發現媽媽超速,就會說:“超速了啦!”媽媽就會馬上減低車速。

每次汽車來到交通燈前,我也會提醒媽媽不要闖紅燈。

路上常常有一些人喜歡闖紅燈,每次我看到了都會生氣的喊說:“這個人闖紅燈哦!”有些不良少年還會轉回頭做鬼臉。

闖紅燈非常危險,可能會撞到其他車,造成人死或受傷。

人人都應遵守交通規則,報紙上常常這麼說。可是,大人怎麼都是這樣的?


媽媽的鏡子●楊微屏

我的車上好像總是載了一名“交警”,整天在我開車時嘮嘮叨叨提醒我不可超速、不可闖紅燈。

女兒從小就是這樣扮演“交警”的角色,坐車不好好坐在後座,一定要擠在我身後緊盯時速表,監督前面的交通燈,然後發出一大堆“指示”。

故意闖紅燈肯定不是一個載著小孩子的媽媽所為,但有時剛好碰上黃燈轉紅燈而來不及停下,女兒就會認真的埋怨,然後我就必須好好解釋一番。

可是,做媽媽的在遵守交通規則方面,有時還是不合格,比如傍晚覺得執法人員都下班了,車子停下就“偷雞”不放錢到角子機,結果也會被小孩認真看待這“不良示範”,而必須心虛而尷尬的去檢討小孩一語道破的不奉公守法態度。

每天在路上駕車的人,都知道不可闖紅燈、不可超速駕駛、不可酒醉駕駛,也理解停車要付費。然而很多人總是喜歡以種種藉口,以身試法去挑戰交通規則。

所以,交警每隔一段日子都會來一次“逮捕令行動”,聲稱會拉隊上門逮捕接交通傳票後不繳付罰款者。這時往往才會刺激到一些人心不甘情不願的去繳交罰款。

可是,傳媒再三揭露,駕車超速而接傳票的人,不只是普通百姓,傳票接得非常多的不乏高官顯要。

政府各部門甚至於交通部高官,當他們以公事為由從一個地方趕到另一個地方時,開啟“緊急車訊”就以超快速度在公路上奔馳,這些高官常通過傳媒勸告百姓勿制造公路悲劇之際,是否反省了自己沒有以身作則?

小孩子都懂交通規則,偏偏大人常常就是假裝忘記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