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日 星期六

“高跟鞋”敲“尊師重道”

孩子的童話●鄭翊

媽媽問我;“妳有沒有看到一則新聞,說老師用高跟鞋敲傷3個小學生的頭 ?”

我說:“有啊,學生忘記帶書就被老師用高跟鞋敲到頭流血,而且還有老師叫學生騙醫生說是自己跌倒撞到椅子受傷的!”

媽媽告訴我,她小學時的一名女老師,曾脫掉班上一些男同學的褲子,上 課時不給學生穿褲子懲罰他們。

媽媽說:“這種用高跟鞋敲頭,或是脫褲子懲罰學生,都是變態的處罰,老師是不可以用這樣的方式罰學生的。妳從幼稚園到現在,學校里有沒有用不正常方式罰學生的老師?”

我的學校里沒有這樣的老師,但是有些老師很兇,用藤條打手心很痛的。

媽媽說,她小時候如果“打聽”到老師要用藤條打手心,就先搽風油。

我聽同學說塗漿糊在手心被藤條打時,不會那麼痛,但是我不敢,怕老師 的藤條打下來時,被漿糊黏住,就糟糕了!

我有時很害怕去上課,因為當我看到老師用藤條打其他同學時,看得多了我會覺得很害怕,整天都會擔心自己做錯事或忘記做功課。


媽媽的鏡子●楊微屏

吉打州一女教師的高跟鞋一口氣敲8個學生的頭,結果3個被敲得頭破血流送院求診,老師也被召到警察局徹夜問話,並驚動教育部調查此事。

“教不嚴,師之惰”,古時家長送孩子拜師學藝求學,都會義無反顧的全權交由教師管教孩子,任打任罵毫無異議,更不會上門找老師理論,或鬧上衙門。

時代走到21世紀,很多教育界人士都曾在閒聊時反映,現今當老師壓力大 ,要教的孩子基本上本性和以前的小孩子沒有甚麼不同,但不同的是家長。

教育界人感慨於現在一些家長,不容許自己的孩子被老師管教責打, 否則就會鬧上學校理論,使到一些教師面對頑劣的學生時,覺得進退維谷,管教也不是,放任更不該。

對孩子們來說,教師和父母都是最直接引導和影響他們成長琢形的人,孩子需要適當的管教,但是管教過程中,是否構成他們生理和精神上的“虐待”,卻是許多父母和教師容易忽略的。

每個教師和父母都曾經走過童年的路,比較公平的去回顧和省思,我們不能不認同,當大人和小孩的立場和意見不同時,小孩子永遠是處於弱勢,而大人總是仗著自己的權威不自覺的去壓制弱勢,因為大人總是認為孩子應該順從自己的意願。

無可否認,現在很多家長對教師和校長的態度不好,一些家長認為自己學識比較高、比較“專業”而不把教師放在眼內,而時時把自己當作為孩子撐腰的後台,繼而影響到學生不尊重老師。

但是,教師如果同時也是為人父母者,以心比心也希望孩子能遇到講道理 的老師,不要大事小事都動用藤條,更不想看到自己的孩子,被施予“高跟鞋敲頭”、“脫褲子羞辱”等不正常的“酷刑”,造成孩子生理的傷害,更 可怕的是心理上一生擺脫不掉的陰影。

女教師以高跟鞋敲破學生的頭個案,相信教育部和警方都會採取適當的行動,女教師終究須付出不當體罰的代價。如果要用高跟鞋敲頭,這種手法去對付攫奪案匪徒比較適當,毫無反抗能力的小學生不應是受害者。

然而,這高跟鞋敲下去後,希望能敲醒各方的省悟。教師施用體罰要有原因和情理,不能把學生當作宣洩壓力和情緒的對象,因為沒有分寸的體罰 ,會造成學生心理上的恐懼而構成無形的精神虐待,導致孩子們在學習路上戰戰兢兢,不能安心快樂去上課。

但是,家長和社會人士也需要反思,對教師管教學生的方式有那麼高的期望之際,本身是否也作好了調教子女的本份,包括自己和子女是否都還懂得“尊師重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