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4日 星期四

長孫女的深情



《童話鏡子》─傷感篇 ★楊微屏
─長孫女的深情─

那一天,翊翊乍見我在上課時間出現在教室外,驚訝的向我打眼色詢問。向老師交待一聲後,我輕輕告訴她:公公去世了!

從學校回家的路上,翊翊在車上哭了。

她說:“我是公公的長孫,我一定要為他做很多事。”

我說:“好,妳在喪禮上,想做甚麼就去做甚麼,不必問過我。”

我和翊翊是基督教徒,可是公公一家人包括翊翊的爸爸都不是。

翊翊哭著時,我想起所看過的很多本書,描寫人去世後靈魂離開遺體時,輕輕的浮出身體上方,靈魂可以看見不再疼痛的遺體,於是向她轉述了這些事情。

翊翊眨著眼睛問:“本來不能走路的,也能走路了嗎?”她想到的是公公生前,已一段日子不能走路。

公公的喪禮上,當翊翊沒有和小堂妹、小表弟妹玩耍時,幾乎都守在公公靈前專注的燒冥紙,時時留意靈前和後部的大香是否熄滅,忙著去提醒她爸爸或叔叔。

我在一旁靜靜看著她,感受到她對公公的深情。這是她第一次由始至終都非常明白甚麼是“死亡”,經過這一番傷痛,翊翊又經歷了成長。

喪禮結束後,回家鄉的路上,翊翊說:“以後我們要多來吉蘭丹看奶奶,妳要多去檳城看望外公哦!不然等下要去看時,又都這樣了……!”

3 則留言:

  1. 公公一直把你照片放在床边,他对你们的思念是那样的深..公公在生时,我们切没好好珍惜,没有陪伴他,没有照顾他,我们的'借口'永远是~工作忙!~没时间!拿不到假期!..等等..我照顾爸的时间太短暂了,感到遗憾,后悔,我的心比任何人痛,..所以我们"应该更珍惜"身边的人,不要等到他人往生时才哭泣,才为他人做这,做那,姑姑只可以说:我们做什么都没用了..珍惜一切,活在当下吧!

    回覆刪除
  2. 嗯,我們要對吉蘭丹的婆婆,以及檳城的外公更好。雖然我們的車被偷了,星期五傍晚翊翊的二姨就載翊翊和媽咪去檳城看外公。我們會一直記住去看吉蘭丹的婆婆。

    回覆刪除
  3. 珍惜眼前人,不要等到他们离开后,才心里有遗憾。活在当下,赞成!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