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5日 星期五

減輕地球的病情



孩子的童話●鄭翊

有一天,“慈濟”舉行義賣會,媽媽買一些手藝品和書給我。

我看到媽媽提著報紙做成的紙袋裝手藝品,手里拿3本書,這是因為義賣會響應環保,鼓勵人家自己帶飯格和袋子去買東西。

如果沒有帶袋子去,他們就給報紙做成的紙袋裝東西,或者是直接沒有給袋子。

媽媽在義賣會沒有買食物,因為媽媽說要自己帶飯格去裝食物,嫌麻煩,所以就把所有固本拿去換書和手藝品給我。

我想起上次在台灣旅行,我和媽媽在一家超級市場買東西時,售貨員並沒有給我們塑膠袋,因為他們鼓勵大家環保。

可是,在大馬去到每一家購物中心,售貨員總是給我們一大堆塑膠袋裝東西。

在台灣的酒店、餐館、公共場所的廁所內,都會在馬桶旁邊放一個垃圾桶,上面寫著“請把紙巾丟進垃圾桶”。沒有把紙巾丟進馬桶,沖水時就比較省水,這也是響應環保。

自從我們從台灣回來後,我就對媽媽建議:“不如我們也放一個垃圾桶在廁所內,以便把紙巾丟進垃圾桶,這樣就能省一些水。”



媽媽的鏡子●楊微屏

曾有一個團體的義工跟我說,在教育公眾推行環保時,從小孩子的身上最快看到成績。

小孩子認真看待所學習的知識,包括環保,所以身體力行的做起來,比大人還嚴格。

有一次,女兒隨我去辦公室拿一些東西,剛好辦事處內無人,但冷氣和電燈都在操作,女兒就一臉不解的詢問我:“為甚麼這樣的?”我覺得“很不好意思”,支吾以對。

後來每當要離開辦事處一段時間,辦事處內又沒有其他人時,我就會關掉冷氣機。曾有同事問我為何這麼做,其實這是因為一直想起女兒覺得我們浪費電源且不環保的事情,專家都說了,冷氣機排放的廢氣會破壞地球的大氣層。

而去到講究環保的台灣旅行,我們這些大人可能會驚嘆人家的環保工作做得比我們國家好,可是回到自己的國家後,我們可能就忘了人家怎麼做。

但是,小孩子認為是值得推崇的環保方式,他們卻會認真的希望能學習仿效,所以當我們開始在家把紙巾丟到廁所旁的垃圾桶,藉此只需沖一些水,沒必要時不需抽拉馬桶的水,這些小小的事情,卻終於讓我感受到“環保從小細節做起,從家里開始”的意義。

檳城州政府提出減少使用塑膠袋的建議,以及“慈濟”義賣會上鼓勵人們自備飯格和袋子裝東西的行動,其實都是一種倡導環保的開始。

全球暖化是全人類的事情,推行環保的行動,從個人小小的行動著手,每人踏出第一步,即使自覺沒有能力拯救生病的地球,但至少都能減輕地球的“病情”。

2 則留言:

  1. 大寶上童話鏡子,看到翊翊和翊媽媽的對話寫作。大寶問寶媽,這些全部都是翊翊寫的?寶媽說:可能翊媽媽有幫翊翊修改。大寶:翊翊寫得真好!

    回覆刪除
  2. 謝謝大寶。這個對話文章本來是在報紙上連載的每周親子專欄,當時每周要交稿時,翊翊的部份是一字一字的口述組織句子,媽媽就一字一字照翊翊講的打字,打錯一個字都會被翊翊責怪的哦,因為她要“忠於原著”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