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9日 星期一

失火救烏龜?



●孩子的童話 ● 鄭翊

“媽媽,如果有一天家里失火,您第一個要救的是甚麼?”

媽媽馬上就回答:“妳!”

我再問:“第二個呢?”媽媽說“救火吧!”

我又問下去:“不用救錢嗎?第三個才救錢呀?”

媽媽說要看情形,如果有時間才去救錢,最重要的是救我,媽媽交待我在火災時,記得必須先想辦法逃出火場,甚麼東西都不必拿也不要緊。

可是,我的一對烏龜呢……

“我一定要救我的烏龜,我不忍心看見牠們變成‘烤烏龜’……。”

媽媽說,烏龜雖然重要,但是還是必須以我自己的生命和安全為重,如果我和烏龜之間有火隔離,我千萬不能去冒險。

我還記得有一天早上,媽媽帶我出去吃早餐時,看見附近發生火災,於是我跟媽媽到災場採訪,消拯員在救火,但屋子卻很快就被燒毀了,當時逃出火場的人,有些來不及穿衣,甚麼東西都來不及拿。

我靜靜的站在旁邊看,覺得火災實在可怕,一下子就燒掉所有東西。

我答應媽媽,不會為了烏龜而冒險,如果遇上火災就要以自己的生命為重,努力逃離火場。



●媽媽的鏡子●  楊微屏

幾乎很少看到火災發生,起因源於小孩子玩火。基本上現代的小孩子都會被教導不要玩火,相應的玩火造成火災的比率也較低。

值得關注的是,火勢蔓延是不留情而非常迅速的,往往十分鐘內就會造就家破人亡的悲劇。

很多火災發生前,都是父母把孩子獨自留在家,因為大人可能只是到附近辦事十分鐘、二十分鐘就會回來。而一些大人基於孩子太小,甚至沒留下鎖匙就把孩子反鎖在家。

結果,火災發生時,一些孩子明明有機會逃生,卻沒有鎖匙而困在火海中,也有一些孩子受困火海,被驚嚇得不懂逃生。

我們不會了解小孩在危急時會有甚麼反應,就像我沒有想到女兒假設火災發生時,她會想到不忍心烏龜被燒死而決定要救烏龜。

但是,我相信所有的父母都會擔心孩子的生命,而不願意見到小孩為了救任何人以外的東西,而遭遇不幸。

沒有人知道火災會甚麼時候發生,但是從報章上屢屢見到的悲劇,顯示面對財物盡失事小,喪失人命卻是人生最大的痛苦,因此注意家居電線裝置的安全,關注逃生出口的設施都是必要的 。

最重要的是,大人平常需要引導小孩應對火災時逃生的辦法,而自己也要學會如何在大火中採取正確的方式逃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