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6日 星期二

火車心情軌跡



孩子的童話●鄭翊

假期中的某一天,我想坐火車,媽媽就帶我到火車站,買了兩張車票,從亞羅士打乘坐火車到雙溪大年。

這是我第一次坐火車,之前每次看到火車經過,就很想坐火車,所以上了火車之後覺得很興奮。

我在火車上走來走去、買東西吃,從火車大大的窗口可以看到外面的風景,這和平常我們坐車去雙溪大年,在路上看到的風景不一樣。

一個馬來婦女帶了她的孩子,過來和我們坐在一起,並且問我們要去哪裏。

媽媽告訴她,我們要去雙溪大年,但是我們不是因為要去雙溪大年而坐火車,而是因為要坐火車,才去雙溪大年。

火車到了雙溪大年,我和媽媽在那邊吃午餐和逛街玩耍後,又從雙溪大年坐火車回亞羅士打。

我很高興,因為坐火車就好像旅行一樣,而且火車上有冷氣和寬大的座位,感覺很舒服。火車也不像巴士和汽車這樣,在路上走會碰上塞車。

媽媽說:“如果人家發現我們並不是要去哪裏,只是為了坐火車而坐火車,一定覺得我們很無聊!”

我說:“管他們怎樣想!我們自己開心就好了!”



媽媽的鏡子●楊微屏

在十多年前中學畢業後,我就曾想選擇一個“閒閒的日子”,獨自乘火車漫無目的地享受沿途的風景,讓緊張的心情毫無負擔的鬆弛下來。

可是,結束了學業後,很快就投入社會工作,從亞羅士打到吉隆坡,從吉隆坡再回到亞羅士打,沉浸在社會中為工作而忙碌,十多年來竟然不曾實踐過漫無目的乘火車憩息的夢想。

每次駕車載女兒到檳城,在接近雙溪大年一帶的南北大道旁,都會與平行的火車彷彿擦肩而過。而在市區內的火車欄柵前停下時,見到南上或北下的火車時,女兒都期待嚐試坐火車滋味。

終於在心血來潮的一天,我們真的實踐了這個看起來“很無聊”的夢想,結果,我們都得到了意料之外的喜樂。

在火車上,看到從曼谷自助旅行的洋人情侶,也看到許多拎了大包小包行李的友族家庭,每個人在火車上都等待自己下車的驛站,每個人都有特定目的地。

這使我想到,我們每個人從小到大,從忙於求學讀書的小孩,到在社會上為工作而忙碌的大人,在人生旅程中其實都非常強調“追尋目的”。

可是,偶爾如果有人停下來,轉而去做一些在別人眼中看來,算是“毫無意義”、而且浪費時間和金錢的事情時,別人的眼光往往就是使一些人猶豫而卻步的原因。

這就像我和女兒在別人於火車上等待下車的驛站時,卻選擇把汽車停在火車站外,乘搭火車到自己原本都沒有打算去的地方,然後時間到了又從那一站乘火車回來拿車一樣,對一些人來說簡直是浪費時間,不知所謂。

但是,這一趟“火車之旅”,和孩子坐在火車廂座內,平靜憩息的心情,享受車窗外另一個風貌的景色,生活上的緊張、焦慮和壓力,似乎都隨掠過的景色被拋在後頭,怡然自得之餘,真的是不需要在意別人怎麼看我們。

從中也領悟到,原來人生中有許多美麗的景緻,卻因現代人忙碌的心情而被忽略,如果每個人能在生活節奏中,偶爾停下腳步,去掇拾生活以外的情趣,可能這個社會就會減少很多精神壓力的人了!

2 則留言:

  1. 下次可以坐火车去泰国合艾购物去了,记得叫我一起去!

    回覆刪除
  2. 泰國有流感,暫時不要去,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