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7日 星期日

剝開一層層皮……



孩子的童話●鄭翊

有一次,我和媽媽到雙溪大年水上樂園玩,那邊有一個水上飲料台,可讓人坐在浸進水里的椅子上喝水,我很想坐在水中喝水,但是我們的錢包都鎖在岸上的保險箱里,所以不能這樣享受。

我們是第一個進場的顧客,在水上樂園玩了8個小時才回家。

回到家後,外公罵我們說:“為甚麼晒到這樣黑,這樣黑怎樣見人?”

媽媽和我就說:“所有人去玩水後,回來都是這樣的嘛!”

第二天,我和媽媽都覺得背和肩膀很痛,皮膚都黑黑紅紅的,我就對媽媽說:“可能我們晒過度,所以痛。”

再過兩天,我和媽媽的身體就開始“脫皮”了,我們一有空就用手剝下一層皮,笑說這就叫做“剝人皮”。

我說:“噫……我們好像蛇這樣換皮!”

媽媽就很抱歉的說:“帶妳去玩水卻讓皮膚都晒過頭了!”

媽媽問我:“妳以後還想去水上樂園嗎?”

我說:“要,不過下次我們去,一定要先搽太陽油,保護我們的皮膚,不然又會再變成‘脫皮的蛇’!”



媽媽的鏡子●楊微屏

過度曝晒而脫皮,一邊和女兒玩“剝人皮”遊戲,看著把壞掉的皮剝開後,裏面是一層新皮膚,腦海不知怎麼就想到了最近許多政府部門的工程,出現種種紕漏的事情。

感覺到這正像剝開一層又一層的皮一樣,不斷揭露政府部門耗資龐大,卻換來偷工減料的“豆腐工程”。

這些虛有其表的工程,卻經不起一點點時間的考驗,最新的個案是耗資2.8億令吉興建的瓜登蘇丹米占體育場坍塌,再追朔下去是數年前吉隆坡的新法庭、雙溪大年新醫院、國會等的天花板、廁所排水管系統等,都是剛剛啟用不久就鬧出了漏水、水淹食堂的“氣聞”。

說回我帶女兒去玩水,可是卻遺漏了進行防晒工作,因為自己在這事上沒有盡責,沒有預先為皮膚塗上防晒霜、太陽油這些東西,結果盡興而歸後,就陸續發生肩背灼痛、身體脫皮的事情,弄得自己和女兒都又痛又難看。

哈,牽扯到最近很多人都譏諷“大馬能”的豆腐工程,承包商不負責任沒有交出符合規格的工程,結果一個又一個政府部門建築工程出現紕漏,就彷彿剝開一層又一層的皮,把大馬的種種失策醜態都曝露在全世界的視野中。

收拾殘局之後,剝開舊皮、丟掉壞死的皮之後,大家都期望看到新皮下是完好結實的肉,而不是修修補補的瘡疤。

吸取了因失策而導致暴露人前的窘境,所帶來的慘痛教訓後,“痛定思痛”的在思維上、實際行動上都務求真正改變,我們的政府才不會讓“大馬能”這個口號淪為笑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