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2日 星期一

電腦也瘋狂



孩子的童話●鄭翊

我有一位表姐住在紐西蘭,一位住在新加坡,我住在大馬,可是我們可以一起玩遊戲。

為甚麼呢?

哈哈,因為我們是通過互聯網的“立即傳訊”來談天、互傳圖片和玩遊戲。我和表姐雖然分離兩地,但是我覺得我們好像常常都可以在一起。

我在學校有上電腦班,有一次老師喉嚨不舒服,她就問:“誰要玩電腦遊戲的舉手?”全部人都舉手,只有我沒有舉,我小小聲的對老師說:“我要學習。” 然後老師就坐在我旁邊教我。

有一個同學跑來問老師:“為甚麼老師只教她,不教我們?”老師就說:“因為你們說要玩遊戲呀!”

回到家後,我對爸爸媽媽講起這件事,他們問我為甚麼不像其他人一樣,我說:“因為我去電腦班是為了要學習,不是要去玩電腦遊戲。”

我、媽媽和爸爸各有一台電腦,有時我吵著要玩“立即傳訊”,媽媽坐在我旁邊,爸爸就在後房,然後我們三個人就嘴巴不講話,用電腦的“立即傳訊”談天。

很多人講我們“神經病”,但是我們卻樂在其中。

最近,連外公也學電腦了,我就對媽媽說:“老人、大人、小孩,個個都要學電腦。”



媽媽的鏡子●楊微屏

一家三口不講話,卻通過互聯網的“立即傳訊”溝通,我在“立即傳訊”中告訴女兒,我們好像梁智強導演的影片“我在政府部門的日子”里的人一樣,在同一個空間相處不講話,靠電子郵件和互聯網的設施來溝通。

當然,在我們家里,這只是為了滿足一個小孩子的“親子遊戲”,在“立即傳訊”中傳來傳去的都是些無聊的談話,和一些可愛的動畫卡通。真正要講的事情,一家人還是吱吱喳喳的講個不停。

電腦是人腦發明出來的科技產品,大馬的資訊工藝比西方慢了一大拍,但如今也幾乎樣樣講究“電腦化”,小孩子上學可以用電腦磁碟學習,大人工作要用電腦運作,連老人不學電腦也會自覺追不上資訊時代了。

一些人覺得電腦互聯網讓青少年沉迷其中,結果變成不懂與人溝通,使到人與人之間的心靈變得更疏離。

然而,我覺得如果有人覺得自己家中的孩子是這樣,那個孩子的家人先要回想一下,自己是不是整天都很忙碌,包括忙於工作、忙於看電視、忙於追看連續劇,而自己長期先做這些事情,才使到孩子會選擇把全副心思都集中在電腦和互聯網上?

科技產品包括電腦,其實就如宗教本身一樣,原本是好的,只有人為的扭曲才會變成有問題。

至少,有了互聯網的利便,很多家庭在面對家人離家到外地時,可通過互聯網以最節省的方式談天、溝通、甚至看到圖像,在無邊界的網絡世界里,最直接快捷的一解思念。

有一回,在新加坡的哥哥、在紐西蘭的大姐,和在大馬的我,三人在互聯網的“立即傳訊”中愉快的談天時,在那一剎我非常感謝網絡世界可以拉近我和分佈在外國的家人的心靈。

誰說冰冷的電腦會使到人類在互聯網世界,變得冷漠無情?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