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9日 星期五

一分鐘的疏忽



孩子的童話●鄭翊

一天傍晚,媽媽帶我去公園玩。媽媽要跑步,但是我不要,我要在兒童遊樂場玩,媽媽就問我:“妳自己在遊樂場,不怕嗎?”

我說:“不怕,因為我長大了!如果壞人來,我就踢他屁股,然後跑掉,一邊大聲喊叫。”

媽媽就問:“可是萬一壞人力氣比妳大,又有很多人一起來,那怎麼辦?”

我說:“我跑啦,我跑很快的嘛!”

結果,媽媽不放心讓我自己在遊樂場,就沒有離開。

後來,剛好我的朋友來了,還有她的弟弟和爸爸,媽媽就交待我說:“妳一直跟著妳的朋友,我7分鐘回來看妳一次。”

我和朋友在遊樂場玩時,我看到媽媽一直在我遊玩的周圍跑步,並沒有跑到遠遠去,也不像她說的7分鐘才回來看我一次。

報紙曾寫一個小女孩,去夜市場時被陌生人拐帶。後來她被人放進一個行李箱,已經死掉。電視劇里和現實生活中,都發生過小孩子被拐帶後,被殺死後放進行李箱裏面的事情。

媽媽對我說:“其實那天在公園里,我不應該離開妳7分鐘,因為每次小孩子發生事情,一分鐘內就會發生,以後我們去哪裏都不可以再分開。”

我就說:“我叫您讓我學跆拳道,您又不給,我那天看到我的女同學在學校練跆拳道時,都可以打倒比她大的男同學!”



媽媽的鏡子●楊微屏

女兒不只一次埋怨我,到外面玩時不讓她學習“獨立”,她覺得自己已長大,即使不在媽媽的視線里,也可以很獨立的把自己照顧得很好。

有時候,跑得快的她在公園里,甚至會有意無意的“甩”掉我,當我緊張兮兮的找到她時,她就發出捉狹的笑。

上星期帶女兒到公園時,衡量小女孩是否能自己在遊樂場玩耍,媽媽就在附近跑步時,心里最終還是不敢“冒險”。

用“冒險”來形容外出時,小孩子不在大人視線中,可能略嫌誇張。

然而,當我們看到現實中一再發生小孩子被陌生人拐走失蹤,被發現時已成為一具屍體時,我們還能說鬆弛一分鐘,不算是“冒險”嗎?

小孩子即使很機警,即使跑得快,可是敵得過心懷不軌的侵略者嗎?許多案件的受害者是大人,也同樣不能掙脫侵略者的魔掌,而所有的不幸事件,不都是在一分鐘內就發生的嗎?

一分鐘的疏忽,可能就會造成一生的遺憾和悲劇。

我對女兒的安全不敢掉以輕心,即使讓她在屋外玩耍,也會在旁注視,因此一些人曾很不屑的說,我的女兒已長大,我應該學習放手。

但是,在這人心險惡的社會,我們能放得下心讓他們自由行動嗎?

我們已不是處於“太平盛世”,在任何場所,照顧孩童絕對是父母、老師和長輩不可掉以輕心的責任。也許,做媽媽的人都需要考慮和孩子一起去學習防衛術,至少有些危險防不勝防,仍好過完全鬆弛不防!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