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6日 星期五

告別得天獨厚




孩子的童話●鄭翊

幾年前的某一個晚上,當我們熄燈準備睡覺時,忽然聽到浴室傳出“咯、咯、咯”的異聲。

我和爸爸媽媽都嚇了一跳,就趕快到浴室看個究竟,結果我們看到水杓在水缸上好像“游泳”一樣猛烈飄動。

我們正覺得奇怪時,媽媽接到一通電話,我們才知道印尼那邊發生了大地震,連我們在馬來西亞也感覺到餘震。

第二天,媽媽很夜才放工回來,因為她去採訪海嘯的新聞,我不知道甚麼叫“海嘯”,媽媽就形容給我聽:“剛才我去沙拉港采訪,看到海浪像賽跑這樣很快地向前衝,那些漁民說更早時更大的海浪更快地衝擊幾十艘漁船,弄斷了海上的一座橋。”

後來,我在電視新聞上看到很大很大的海浪衝得很高,很多人被海浪沖走,甚至海邊的船也被沖到馬路上,非常可怕。

我就埋怨媽媽說:“媽媽,您騙我!”

媽媽就很奇怪的問:“我騙妳甚麼?”

我說:“上次我看‘十萬個為甚麼’的時候,‘烏拉博士’說到地震,我問您馬來西亞會不會有地震,您說不會,還說馬來西亞是最安全的,可是現在又會感覺到地震,又有海嘯,還說您沒騙我?!”



媽媽的鏡子●楊微屏

當年,“十萬個為甚麼”教育卡通光碟中的烏龜“烏拉博士”講到地震時,女兒問我“馬來西亞會不會有地震”,我非常理所當然的告訴她大馬的地理形勢得天獨厚,不會有地震。

我哪裏會想到,在2004年底印尼發生了地震後,引發的海嘯在幾個小時後就席捲南亞區,引發死傷慘重的“南亞海嘯大災難”,甚至於“得天獨厚”的大馬,多個沿海區和漁港都蒙受海嘯嚴重侵襲。

在吉北區沙拉港的漁船和橋樑被海嘯衝擊破壞後,我和同事趕到現場時,最嚴重的海嘯衝擊雖已過去,但仍可看到海面上急速如賽跑似的海浪不斷往前衝,那是我從未見過的情景。

當晚回到家,女兒埋怨我“欺騙”了她,我只能解釋說,我活了幾十年,的確都沒經歷過地震,也沒見識過“海嘯”,老實說那一天是我在採訪線上首度用到“海嘯”這兩個字。

海嘯發生多年後,每每印尼發生大地震,在大馬曾經歷海嘯惡夢的災民,都如驚弓之鳥自行疏散。包括某次印尼蘇門答腊西部海域發生7.9級大地震後,大馬氣象局就勸告人民遠離北馬一帶海邊,警方出動巡邏車到沿海區勸告市民離開,一些住在沿海區的居民甚至主動快速離開住家。

當時我們剛好都在檳城開會,一些同事就戲言如果再不回,等下海嘯來襲時剛好我們就在檳城大橋上,回不去就糟糕,但另一些同事就糾正這種說法,指檳城大橋的結構經專家鑑定,絕對經得起海嘯的衝擊。

剎那我心里有一種“奇怪”的感受,我們沒有親自經歷過海嘯的侵襲,所以對這種災難仍存有捉摸不定的感覺,既沒有真正的恐懼,也沒有實在的安心。

就像每每氣象局、巡邏警員針對鄰國地震勸告人民遠離海邊時,仍會有一部份市民缺乏警惕之心而不以為意。

未經歷真正的災難而缺乏危機意識,正是人最大的通病,災難就是這樣在人們疏於防範下“有機可乘”。而今全球暖化、天地間大自然結構逐漸“移位”後,大馬已告別“得天獨厚”的地理形勢,我們都要打醒十二分精神應對大自然的變幻莫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