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日 星期日

挖地道



孩子的童話●鄭翊

我告訴媽媽,我要把零用錢儲存進戶頭,到我長大時,就會存到多多錢,如果我進大學時,媽媽不夠錢,我就可用自己的錢來讀完大學。

媽媽聽了很高興,說我乖。

數年前報紙上說,有壞人挖地道潛入銀行的保險庫,把顧客存在保險箱的貴重東西偷掉。我覺得挖地道太老土了!

媽媽問:“為甚麼說老土呢?”

我說:“古裝人才挖地道,他們通常都是從地道逃命!”

但是,這些現代人挖地道不是為了逃命,是偷東西。

媽媽問我如果有貴重東西,要儲存在哪裏,我說:“當然是存在銀行啦!”

媽媽問:“不怕有人挖地道去偷掉嗎?”

我說:“偷掉了,有得賠的嘛!”

老師曾經對我們說,如果把錢放在家里,被偷掉了就沒有得賠,但是如果儲在銀行,被偷掉的時候,銀行就會賠。

所以,我還是覺得把錢和貴重東西都儲存在銀行里比較安全,因為不是每天都有人挖地道進銀行偷東西。



媽媽的鏡子●楊微屏

老爺爺、老奶奶把錢收進舊鐵罐的事情,到今天還存在。如果這些老人家,看到現代人每年付100令吉費用給銀行租賃保險箱的顧客,卻面臨匪徒挖地道潛入,一口氣竊走近百個保險險內的貴重財物時,可能會堅持認為“舊鐵罐”比銀行保險箱安全。

數年前一個開齋節連日公假,使到雪州史里肯邦安一間銀行遭匪徒乘機潛入,從3樓水泥地面破洞而入,竊走92個保險箱。十多年前發生在吉隆坡蕉賴一間銀行的類似案件,其中18名顧客不滿銀行在事後只答應賠償保險箱租戶10至45%的賠償額,而起訴銀行。

人民的教育水平逐漸提高,普遍上人們都還是會選擇把貴重財物和金錢都儲放於銀行,畢竟連小孩子都懂得,匪徒挖地道潛入銀行幹案的事件,並不會頻密發生。

相比之下,仿傚一些老人家貴重財物都收在“舊鐵罐”,風險可更大了。社會治安遠不如當年,匪徒不管日夜都潛入民宅 偷竊案件時有所聞,即使有人在家,往往也難逃目無法紀的匪徒洗劫,因此家里肯定不是存放貴重物品的安全地方。,即使匪徒不來,萬一遇上火災水災,貴重物品可能也會因此報銷,到時可就找不到人賠償,只能自嘆倒霉。

話說回來,現代人對銀行投以信任,銀行方面收了費用也務必要讓顧客安心,一而再三發生銀行保險庫遭手法高明的“專才匪徒”,挖地道潛入幹案事件後,國內銀行都有必要提高更嚴密周全的保安措施,包括和警方進行
保安系統連繫。

過去案例顯示一些銀行只在白天營業時間,有保安員值勤,夜間和假期則都欠奉保安員駐守,因而提供了匪徒下手機會。雖說倒霉的顧客一旦遇上保險箱失竊事件,會獲得銀行賠償,但畢竟賠償額有限制,並非每個顧客都會接受,最終鬧上法庭,銀行同樣要面對責任,更大的損失就是失去了公眾的信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