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1日 星期五

人比鬼更可怕




孩子的童話●鄭翊

農曆七月晚上,媽媽從外地開會回來,和我談天時低聲的問:“你這幾天有看見路邊有許多人點蠟燭拜拜嗎?”

我躺在床上,點點頭說:“有……。”

媽媽:“你知道為甚麼這樣嗎?”

我說:“盂蘭勝會嘛,給餓鬼出來吃東西,還有紀念一個人孝順他的媽媽……。”媽媽接下去說:“對,就是‘目蓮救母’的故事,目連闖鬼門關救出在地獄受苦的母親。”

可是,媽媽說現代人慶祝中元節盂蘭勝會,“意思”好像都有點不同了,變成“拜餓鬼”。

三更半夜媽媽還問我:“你看見人家在路邊點蠟燭燒東西拜拜,會害怕嗎?”

我說:“怕……不知火在燒時,會不會冒出一個幽靈……?”

我看了看房間四周,悄悄的對媽媽說:“不知道有沒有餓鬼會跑進來?”

媽媽警告我說:“不要亂講話啦!”

我快點大聲的說:“餓鬼,全部給我出去,這里沒有飯吃,快點出去!”

媽媽笑了,問我怕鬼嗎?我說:“有一點啦!”

幾個月前,有人在學校四樓一間教室,掛了一隻像蝙蝠的東西,有十多個同學下課時就跑去看,然後傳說有鬼。我沒有去看,但比我大的高年級姐姐告訴我,那不是鬼,好像是蝙蝠。



媽媽的鏡子●楊微屏

農曆七月晚上和女兒談鬼,並不是存心要嚇小孩子。

當她在生活中開始聽到有人謠傳鬼的存在時,,曾“疑神疑鬼”的問“世界上有沒有鬼?”

我根據自己的感覺告訴她,如果我們心里相信有“鬼”,就會覺得世上有“鬼”,如果抱定信念心里不相信有鬼,世界上就沒有鬼。

“鬼”最常出現在哪裏?

最常出現在人的口里、心里!

世界上沒有多少人真正看過鬼,鬼到底長得一幅“鬼樣”還是“人樣”,都沒有人可以具體統一的形容出來。

“鬼”都只是在人的心里。

人們認為鬼可怕,可是可怕在哪裏?可怕在人們道聽途說或不能肯定是否存在幻覺的境界里。

鬼再可怕,會比人可怕嗎?

在現今社會中,每天翻開報紙都會看到許多匪徒失去人性良知,為了私慾而心生歹念,幹下搶劫、奸殺、綁票撕票的可怕案件,人神共憤。甚至身邊的熟人、親人,也可能會幹下這種失去良知的罪行,讓人防不勝防。

但是,我們從來都沒有看過任何一宗命案,是關於“鬼”害死人的,而且鬼也不會幹下搶劫、強奸等罪行後,再失去“鬼性”的殺死人,鬼更不會侵犯和殺害自己的親人。

其實,農曆七月晚上駕車回家的路上,我看見沿途“拜鬼”的燭火,心里根本沒想到怕鬼會突然出現在眼前這回事。

我只是很小心的一上車就快快鎖好車門,回到家就快快進屋,一分鐘也不敢多呆在外頭,以免心懷不軌的人,讓我變成任何命案的主角。

人,比鬼更可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