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2日 星期三

大人是無法信任的

《童話鏡子》外一篇 ★楊微屏

我在辦事處打稿時,msn浮出翊翊輸入的個人訊息,寫著:“大人是無法信任的”。

於是,媽媽和翊翊之間有了以下即時通訊對話:

媽媽:大人是無法信任的?講的是我嗎?
翊翊:就是你。
媽媽:為甚麼我無法被信任呢?
翊翊:因為你本來答應我去羽毛球館打球,後來又不給我去了。
媽媽:……。

過了幾天,翊翊閱報時看見副刊一則文章的標題時,故意提高聲音唸出來:“大人總是出爾反爾!”

其實,我很難過於自己被標籤成是無法被信任的大人,但卻必須承認這是事實。

在“不被信任”的背後,存有的隱憂其實就是現今連衛生部都無法確認真正數據的A(H1N1)流感。

在目前的時局中,各方都呼吁人們減少到人多場合,或在人多的地方戴上口罩,而羽球館密不通風的設計,卻是我不能放下的顧慮,所以就拒絕了愛打羽毛球的孩子去那邊。

流感已到了無法隔離的階段,衛生部采取的步驟就是不再隔離任何人,只有出現疑似症狀的病人才被檢驗和受促隔離,所以人們都不知道自己在甚麼時候,是處在風險中。

在全馬各地,陸續有小學、中學或大專受勸告暫時停課,僅是吉打州就先後有42間學校,包括大專、護士訓練學院本身因出現流感疑似症狀而受促暫時停課。

有些地方是人們無法避免必須去的,比如學校、職場。然而在一些風險存在,又可以不必去的地方,當前應是能免則免。

目前天氣旱燥,也是很多成人及小孩最易感染普通流感,同樣會出現咳嗽、傷風、發燒、喉嚨痛之類症狀,甚至一些10歲以下的小孩在這種天氣中,面對感染手足口症的風險。

普通流感、手足口症,處在目前A型流感疑慮中,也常常被人們捕風捉影,搞不清到底是甚麼之前,謠言就會滿天飛。尤其區內一些學校,就會出現一些關於有人因感染手足口症或A型流感而去世之類的不實傳言,搞到人心惶惶。

傳媒頻密接到這類謠言時,實事求是的向衛生局、校方求証,才是平定謠言、安定人心的做法。

然而,仍有一些校方負責人,即使學校或幼兒園停課,面對傳媒求証時卻采取逃避和負面反應,這反而引起更多的揣測。這樣的逃避引起的揣測,是否更進一步使更多人,覺得“大人是無法信任的”?

作為一個母親,我讓孩子在書包里準備口罩,一再對孩子解釋當前沒有辦法阻止任何疫情風險時,我們只能做的是在能力之內做好自我防範措施,

所以即使孩子認為我這個“大人是無法信任的”,我寧願不被信任,也不願意妥協的把孩子置於不可預測的風險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