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7日 星期四

滿街都是“雞”、“鵝”、“鴨”




孩子的童話●鄭翊

在泰國笆堤雅旅行,導遊叔叔說這里晚上滿街都會看見“雞”、“鵝”、“鴨”。

晚上我們上了“嘟嘟車”,媽媽向我解釋,現在我們要去參觀一條街,可以見到“雞”、“鵝”、“鴨”。“雞”是女人、“鵝”是“人妖”、“鴨”是男人,他們的工作都是用身體向客人換錢。

我問:“是不是像電視劇《陀鎗師姐》里的‘北姑’,整天站在街邊拉客?”媽媽說是。

和我們同一個旅行團的姐姐驚奇的問我:“咦,妳也跟去呀?”

到了那條街,我緊牽著外公的手說:“不要讓阿公給‘雞’拿去……。”結果導遊叔叔和大家都哈哈笑。

媽媽一直在拍照,還一邊叫我猜哪一個是“雞”、“鵝”、還是“鴨”。

當我見到街邊穿得少少的女人在跳舞時,就低聲叫出來:“雞!”,過後看到6隻“鵝”穿著裙子坐在店前,可是很難看出“鴨”是怎樣的?

當媽媽替一群“雞”拍照時,她們把我抱起來坐在椅子上,很高興要和我合照。但是我不喜歡這條街,走在這里我感到非常不舒服,所以一下子媽媽就帶我離開。

媽媽說她就是故意帶我去看甚麼是“雞”、“鵝”、“鴨”,讓我看看他們是如何賺錢。

媽媽問我:“你長大後如果沒有錢,要像他們這樣嗎?”

我才不要!我要去做其他工作來賺錢。媽媽說“做牛做馬”是工作很辛苦的形容詞,我就接下去說:“做牛做馬不做雞!”



媽媽的鏡子●楊微屏

泰國笆堤雅有一條街,晚上7時至凌晨2時全面關閉不通車,只讓遊客行逛其中,長達兩三公里的街道,兩邊盡是燈紅酒綠的夜店,充滿情色世界。

這條“不夜街”最多外國遊客,滿街都是“雞”、“鵝”、“鴨”,穿得非常清涼的在街邊跳舞,搔首弄姿的吸引遊客進入夜店娛樂。

然而,這是政府促進旅遊業的其中一個重點活動,整夜都有旅遊警察維持街道的治安,確保遊客的安全。據導遊說,泰國只有笆堤雅和普吉島,各有一條像這樣夜間就關閉道路不通車的“燈紅酒綠”街道。

帶著女兒去旅行,我百無禁忌的帶她去參觀這條特別的街,同行的團友都覺得很驚訝,但是在出發前我先向女兒解釋這條街的情況。

走在那條街時,我也看見一些外國遊客帶著兩三個小孩來參觀。

曾經,讀過一篇關於泰國娼妓的報導,一名住在泰北山區的七歲小女孩,對作者說她的願望是快點長大,可以到大城市做“雞”來改善一家人的生活。

在那天真爛漫的口氣和期許背後,令人為之感到震驚,也許在那樣的社會風氣和“笑貧不笑娼”的環境下,存在了這樣的價值觀。

可是,在大馬也有很多來自小康之家,不是貧困家庭的女生,一些在青春期被愛情迷惑,願意受男朋友牽制而走向出賣自己身體之路。

也有一些女生為追求物質和虛榮,不惜出賣自己的身體,追隨“無聲文化”。曾經吉打州內揭發一些未足12歲的女生,因崇尚物質主義,輟學後以“原始本錢”換取金錢,任由陌生男人撫摸身體賺外快。

時代已不一樣,即使對著一個小孩子,我們也不能假裝說這個世界是好的,這個世界本來就存在著好與不好的事物,與其對社會的真相躲閃遮掩,讓孩子們產生諸多揣測和好奇,不如帶著他們親自張開眼睛,看清楚社會另一個負面的面貌。

小孩親眼看到負面事物,大人能更容易的引導小孩作出反思,從而讓他們在成長路上,認清事情的正負價值觀,在學習過程中取得反面教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