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6日 星期日

放手,想太多?


孩子的童話●鄭翊

學校舉行越野賽跑,大家都必須參加。越野賽跑路線有經過學校後面的印度墓地,然後進去一個住宅區繞一圈又再回來。媽媽有些擔心路上不知有沒有狗、多不多車、半路會不會有人把我拐走。

我說:“不會的啦,老師會在每一個站等我們,還有校工駕電單車跟著我們。”

我開跑後不久,就在路上看到一隻小狗,牠一直跟著我,我覺得牠像是在跟我玩,不會傷害我。

跑到住宅區一個三叉路口時,有一個校工叫我和同學們轉去左邊,可是我明明記得應該是跑去前面,校工卻一直叫我們轉去他講的那邊,我們只好轉過去。

後來,我卻看到其他高年級的同學,從原本我所記得的那個方向跑出來,因此我很生氣,因為那個校工騙我們,結果害我們必須比別人多跑一大圈。

其中一位女同學,被一位男同學推跌在地上,膝蓋流血,結果被另一名校工用電單車把她送回學校去。

後來,媽媽問起我在越野賽跑路上的情況時,我就生氣的把那個校工騙我們多跑一大圈的事情告訴媽媽,並說:“路上沒有怪叔叔,只有‘壞叔叔’!”

媽媽問我:“如果當時那個校工只叫你一個人轉去那邊,而不是一大群人一起轉去,你會怎樣?”

我就說:“我看到有人轉去那邊,我才會跟著大家跑,如果只是我一個人,我才不會聽他講呢,否則如果他是怪叔叔,我就慘了嘛!”



媽媽的鏡子●楊微屏

女兒參加學校越野賽跑,媽媽卻想得太多。

父母總要放手讓孩子學習獨立和成長,雖瞭解小孩都很享受這種步向成長和獨立的“征服感”,但我仍覺得提醒孩子隨機應變的防備是不可缺少的責任。

這段越野賽跑過程中,出現一些站在媽媽的角度和孩子的感受上,形成的有趣“對比”。

我這個媽媽天性怕狗,所以一想到在住宅內跑步就擔心狗會追人,可是當女兒在賽跑時正巧看到一隻可愛的小狗跟隨她時,她只是感受到小狗是友善的想和她玩耍,根本沒有媽媽所擔心的事。

而一名校工把受傷的女生載回學校,可能媽媽會多想一些,萬一女生沒有被載回學校,半路上不知載去甚麼地方怎麼辦?對這一點我女兒加強了解釋:“路上每站都有老師看守,這位校工很好的,平時都很幫學校維修壞了的東西。”

媽媽有些抱歉,也感覺到自己“多想一些”卻傷害了一個真的好叔叔,可是媽媽還是不放心的提醒女兒說:“即使再好的叔叔,也記得不要單獨跟隨他們,對方如提出單獨跟隨的要求,就記得回應說叫老師來好了,然後自己想辦法跑到遠遠去。”

孩子去學校上課,在學校參加各種活動,曾幾何時卻讓做家長的,不能完全放一百個心?

父母不能總是跟在孩子身邊,孩子探索成長的路上,除了給予信任和鼓勵,相信孩子的應變能力之際,孩子分享不在父母視線內發生的事情時,我想父母正好有機會從孩子反映的事件過程中,點出孩子可能忽視而需要關注的防備之處。這並非存心打擊孩子對他人的信任,而是加強孩子自我保護的必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